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Working holiday@穀研所D2

對了,昨天搭交通車回家時,才曉得自己昨天早上坐到的座位是教職員專用區,還以為是大家敬老尊鹹哩…今天上了車投了錢,我就乖乖的往交通車內部走,不敢再造次。也還好已經有其他的學員在後方站著了,不然整車就我一個人站著,那種感覺還挺奇怪的咧…

說到交通車,我還以為今天太晚出門,平常該出現的時間還沒有看到影兒,雖然有帶著書在身上可以打發等待的時間,然而隨著時間的過去,路上的車輛越來越多,離上課時間越來越近,我開始害怕起來,會是我錯過了交通車嗎?穀研所的位置在八里,偏我又沒有特別記下地址…難不成要騎車過去嗎?想到這裡,趕緊從背包裡掏找出麵包書,翻到後面的版權頁:台北縣八里鄉下罟子十二之六號…那是哪裡呀~不要鬧了,交通車你快來呀!以後我不敢亂坐教職員座位了啦~

進到教室,看到許多同學已經來了。這些大概都是住宿舍的吧。說到這,我昨天吃飯時才認識了同桌,一個來自屏東,另一個來自印尼,而且已經先在新加坡上過一星期的課了。想不到穀研所的名聲這麼響亮,是不是我只要努力認真的學習,就可以不必去法國上藍帶學校了呢?呵呵~這樣子可以省下一大筆的費用呢~(這完全是癡人說夢話:連兩星期的假都橋不定了,還想要去法國…囧…)

「早安~」
「早安~」
待我坐定後,Joyce 才進來。因為我今天乖乖站著,得以很快下車(其實是我上車的地點根本沒幾個人會比我晚上車,當然站在很前面…),進教室的速度也很快。其實昨天第二節填了座位表,才曉得這個規矩,就這樣我和 Joyce 當定了一星期的同學。有這麼一個厲害的同學,真幸運。

今天一整天都是教室課,除了坐在教室外,就只有上廁所、喝水、吃飯。如果難得的假期就是這樣子一直坐在教室裡,說真的,我大概也不會來了。幸好,被烘焙計算(二)搞到昏頭而無法思考的我在吃了午餐後,總算恢復些微體力,以及,如果還有的話,腦力…

話說回來,烘焙計算(二)的確講了些我以前想都想不到的問題:溫度。原本我都是左手揉麵,右手打雜,偶爾只用老爸牌食物處理器打麵團,時間也不長。在這情況下,麵團的溫度幾乎和室溫相去不遠,只要天氣冷,麵團溫度也低;天氣熱,麵團溫度也跟著高。

然而那種土法煉鋼的方式(誤;手法煉麵團才是),幾乎對麵團的溫度起不了任何影響。偏偏穀研所的課程很專業,從丙級烘焙一直上到乙級烘焙的十週課程,除非每個學員都是綠巨人浩克,再不然就是踩著風火輪的哪吒,不然誰會有那麼大的力氣來揉麵,而且還要揉到完成階段…我最長的紀錄是揉了半小時的麵團,手都快廢掉了,麵筋還是沒個影子,什麼是薄膜測試…囧…

儘管上課曉得有這些囧事,還是要趁機和同學哈啦一下。

說到同學們,我對所有在教室裡對談過、有過意見交流的同學們,每個都讓我敬佩不已。

就說我前面的兩位同學好了:一位是退休的大姐,一位是美麗人妻,兩個看起來都比我還不厲害,然而兩個人都已經取得我夢寐以求的丙級烘焙執照,而我還在後面苦苦追趕哩~還有,我左手邊那桌、昨天中午用餐時同桌的同學,一個是想要回印尼開麵包店,一個剛從高雄餐旅學校畢業、卻因為沒上過烘焙課而來參加麵包全修班…怎麼每個人都這麼認真呢?!

午餐時,又認識了一位同學(又是十週全修班的!),她原本是在一家咖啡店上班,趁著轉換工作的空檔來這裡進修,看能不能增加自己的競爭力。和她聊天的過程中,只見她態度謙虛,卻是眼神露出一股堅毅…嘆,是不是我在社會混久了,膽子也變小了…

盼呀盼的,盼到我都要變成長頸鹿了,下午最後一節,終於要到工廠去了。耶~我忍不住這份衝動,幾乎是第一個衝出教室,然後,又逆流而上回到教室。杯子忘了帶…

突然開始擔心起分組這件事,如果大家都是十週的全修班,只有我一個人是一週的老不修,那要怎麼湊成一組呢?於是我開始四處遊走,尋找著印象中昨天和我很早就去拿單週註冊單的同學,只要看起來像是那個模樣的,「你是一週的嗎?」

到底我的同伴在哪裡呢?問了好幾個人,都是全修班的,幸好,助教是呀在此刻神奇出現,
「助教,我是一個禮拜的,要到哪一組呢?」
「第九組!」是呀助教斬釘截鐵的迅速回答,手指遙遙指向那一桌。
「噢,謝謝!」

這是第九組的位置?!也太好了吧!Subzero 的冷藏櫃、Alan Silverwood 的模具、KitchenAid 的攪拌器、雪白的大理石工作檯…以上通通都沒有,有的是,畫滿格線的大大白板一塊-因為就和老師的示範桌隔著中央走道親熱相望~沒想到第九組的位置這麼好!

不久,另外兩個和我一樣是一週的同學出現,阿郭、小張,原來他們是國內某大麵包公司的幹部,被派來受訓的。阿郭很精壯,參加過鐵人三項,最佳成績是分組第六名;小張皮膚黝黑,輪廓明顯,笑起來很有型。

感覺上我們三個人應該會相處得很愉快才是。

老師交待完今天的工作事項:清點器材、清洗器具,助教檢查通過就可以收工!

有這麼好的事,我們三個人都卯起勁來工作,沒有兩三下,我們就已經準備收工了。只不過,就在我們拔腿落跑之前,是呀助教出現,告訴我們這組還有個公共空間要打掃:垃圾桶四週。

喔,原來就在我們旁邊,也是一個順手而已,沒在怕的啦!

分完組,整個心裡比較篤定了,因為阿郭和小張的手腳都很快,呵呵~好期待明天開始的實地操作呀!!

補充一點:今天有坐到交通車啦,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