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

Working holiday@穀研所D1

「你不是要報名兩個禮拜嗎?」
「我也想呀…」

當我填了基本資料、寫了繳費單,交給承辦人時,她立即想到我就是那個一直打電話詢問她開課進度的人,也想起了我要報名兩個星期的事。在原先的規劃裡,我的確是打算要上兩個星期的課,也橋出兩個星期的假,一待麵包課程結束後,就可以立刻上班。

問題是,歹誌毋係憨人想得那麼簡單!

當初請假時,並沒有把另一項業務的聯絡事宜給考慮進來,又不能給它放著爛,畢竟出來混的總是要還,於是…

「因為工作關係,沒辦法再上第二週呀~」
「噢…對了,你這種上一星期的,制服可以不用買…」

就這樣,我補繳了7000元的學費、300元的餐費、400元的麵包製作技術,合計7700元,完成了我的註冊程序。既然要認真上課,教科書當然要買啦,只是我望了旁邊同學的註冊程序單,她卻是沒買書。顯然她不是個認真的學生。什麼?她也是10週的全修班,還不是5週的…囧…

至於,那個被劃掉的800元制服,說真的,我也很想買呀…

待我們這些上課一週的都繳費完畢後…什麼?!連我在內也才三個人!!接下來的都是五週的,以及佔最大多數的十週全修生。原來,近50人的班級裡,幾乎每個人都是有備而來呀!這時,身旁的 Joyce 從她的背包裡拿出厚重精裝的綠皮麵包製作技術(以下簡稱麵包書),嚇!這不是我有陣子在馬桶上都會看的書嗎?

「原來這本就是麵包書呀~我早就買了~」我心虛的說。
「對呀,這本就是呀~」Joyce 的尾音上揚,金屬框眼鏡藏不住她慧黠的神韻,對我這個老灰啊的心虛回以友善的眼神。
「是這樣子呀~」我趕緊轉移話題,流露出哀傷的語氣,「其實,我也很想買制服呀~」想要掩飾我的不安。

等所有人都完成註冊手續,副所長出現,為我們這十七期開課。副所長人看來很和善,浸淫在麵包界二、三十年,想必他的太極雲手功力已到達爐火純青的地步了吧。副所長還一一介紹了我們這一班的老師、助教們,果然在研究所裡授課的老師們,看來每個都很厲害咧。

到目前為止,這些過程我都還覺得有趣,而且還可以感受到副所長對我關愛的眼神,大概是他覺得難得找到一個頭髮比他白的學生,所以對我勉勵有加吧。也是啦,一個滿頭白髮的老灰啊還努力進修,已經很不簡單了咧。只是,當我環視周圍的其他學員們,乖乖不得了,據我看,年齡層分佈得還挺廣的,有二十出頭的年輕有為者,有老花眼鏡度數比我還深、望之即知是退休人士的大哥大姐們,不過,主要的學員們年紀都在二、三十歲左右,而且每個看來都是臥虎藏龍的高手模樣。顯然,這些參與十周全修班的學員們,每個人都是高手。嗯,雖然有些看起來不像啦…

接受了副所長關愛的眼神後,緊接著就是認識環境。我們這半邊分到的助教是「是呀」妹。她戴著黑色塑膠框眼鏡,看起來很年輕,渾身散發出一股無可無不可的氣息,要不是她穿著穀研所的白色制服,我還以為這裡是東區的時尚夜店哩…不禁我心裡想:這個助教好像比較遜,另外那個男助教阿泰好像比較威哩…當然飯可以亂吃,話不能亂講,我根本不敢讓她知道我的想法。

這座蓋在小山坡的穀研所,上上下下的,我只知道跟著助教走,完全忘了這裡是幾樓,那裡是哪裡,簡直像是科學小飛俠的基地。逛著逛著,我只知道那個是基礎發酵箱,那個是最後發酵箱,然後工廠 blahblah 的。說到工廠,還真的很像是高職的實驗室,只不過多了不少的大型攪拌器及烤箱而已。

參觀完環境,回到教室,中間休息了一下,開始了麵包概論課以及麵包製程。多數我都已從不同的書籍瞭解了,只是多了些部分,是我特別記下來的:一是麵包竟然有 CNS 的規範,二是丹麥及可頌的差別。前者我從來沒有想後,後者是我不求甚解的最佳表現。

好容易等到中午,我興奮的拿著餐券要去餐廳,只是,剛剛完全跟著「是呀」助教跑,完全迷失了方向。幸好鄰居 Joyce 再度發揮善心,領著我這老灰啊去該去的地方,不至於餓倒在山坡上…

「我本這麵包書已經有了,要怎麼退款呢?」用餐完畢,我拿了粉紅色的註冊單來到領書處詢問。畢竟是400元的金額,可不是一筆小錢,足足可以讓我買上18斤的高筋麵粉哩~
「你上樓,到總務室最裡面,找某小姐說你要退款即可。」
「謝謝!」

就這樣,我的註冊單上的金額越來越低,只剩繳了最基本的學費及餐費。

下午的課是麵包製作方法、小麥與製粉、烘焙計算(一)。前兩節拜上廁所之賜,我還算有點概念,後一節卻是讓我回想起當年「物理化學」、「流體力學」、「有機化學」等昏天暗地的經驗。

幸好,PV=nRT 這些繁雜的公式,這裡完全用不到,只不過,我平常所熟記的比例 5:3:1:0.1(高粉:水:糖:酵母),在這裡完全派不上用場。什麼鹽啦、白油啦,那些平常被我跳過不計的材料,一個個都像是烏盆記裡陰魂不散的傢伙,出現在一個又一個的表格裡,天呀~只能說,我之前實在是太混了,只管麵包做得出來就好,至於怎麼出來的已經不重要了…

幸好,再一次的幸好,不管是任何材料或數字,都是可以摸得到或可以理解的實體世界的數據,不然,我恐怕又要哀號,然後向 Joyce 求助了…(OS:Joyce 真是惠我良多呀…)

第一天就在我快要進入昏沈狀態下,李老師大概是看到我迷矇的眼神,立馬打住。嘆,原來做麵包不是我想像中的那麼簡單呀…

難道,學個做麵包的功夫,都要經過這些複雜的算式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