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超過600天的酒漬桂圓

348A6231
從2013/1/26起,這罐裝了白葡萄酒浸漬桂圓的玻璃罐便一直存放在廚房的櫃子裡,陰陰暗暗的,完全忘了今夕是何夕。

剛好向友人雷夢訂購了她們家的龍眼乾(詳見:我家出產龍眼乾【2011年更新版】+2014年訂購資訊),這表示我又有新鮮的龍眼乾即將進來,於是這罐便被我從暗無天日的櫃子底起了出來,見客!

348A6233
漬了超過600天葡萄酒的龍眼乾,色澤其實沒有什麼變化,依然是烏黑亮麗,但,相較於剛烘焙完畢剝下的龍眼乾顯得乾澀生嫩,這龍眼乾已經呈現福態,非常飽滿。而原先丹寧厚重的白葡萄酒,嘖嘖,完全被龍眼乾給同化了。你知道的,厚重的風味,卻是濃而不膩…

348A6234
有了好的龍眼乾,當然選用的核桃也不能太差。採用好市多自有品牌的核桃,還特地去瞭解這核桃的等級如何:
http://www.walnuts.org/walnuts/assets/File/Poster-web.pdf

ClipBoard-1
根據說明,這款核桃的等級是第二級或第三級(Example #2, #3)。就算不是頂級的,也已經夠好了。一般麵包店的核桃,不曉得完整度如何呢…

348A6236
眼見為真的核桃照。

348A6240
通通下鍋,一個都別留!

照片正中央的就是桂圓,也就是龍眼乾;麵團上深褐色的部分,就是和龍眼乾水乳交融後而染了色的葡萄酒,香氣四溢;核桃自是不在話下。另外,麵團此時是捲起階段,已經成團,但表面看起來還是很粗糙,這正是加料的好時機:太早加料會阻礙麵團裡蛋白質的結合,導致筋性不好;太晚則又因蛋白質已開始結合,材料很難混進去。

348A6269 總之,一夜無夢的麵團,清晨被我送進烤箱,結果就這樣。

348A6270 那數量看似不多的褐色葡萄酒,卻把整個麵團都染成這般顏色,當然香味也不在話下…

* * *
漬了600天的一大罐龍眼乾,就這樣子一批批的做成核桃麵包,一批批的分別出去,現在只剩下最後一批,頂多再做個3條就沒了。下一個600天,又是多久以後的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