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5日 星期一

六枝香腳

晚上出門去上瑜珈課之前,特地跑到後陽台看看天然瓦斯計量表上的讀數,
準備去填寫天然瓦斯的使用單以便結算。
開了燈,抬頭望向瓦斯表的同時,看見六枝燃剩的香腳,
一束的聚在一起,開花。

想起來這是豬年除夕夜,以及鼠年初一早所點的線香,
那時在心裡頭想的是,謝謝這些看不見的力量,
讓我的家人平平安安過了一年,也希望能保佑我的家人,
新的一年裡依然是平安健康順利。

前往瑜珈教室的路上,聽到熱辣辣的歌舞聲從XX宮傳來,
好奇心一起,便多走幾步路,轉到正對著宮門口的酬神台看看。
台底下擺了幾十張塑膠椅,只有兩三個人坐著,
不遠還有一個年輕人倚著水泥柱,看著台上的表演。

台上只有一個著戲服的小生跟著熱辣辣的電子琴節奏在唱歌,
舞台的帳篷縫還看得到另一名身著戲服的表演者。
熱熱的音樂,搭著冷冷的觀眾,不知底下的觀眾有沒有包括那位要酬神的施主?

我的六柱線香,是要感恩的嗎?還是要巴結神明的?
那台上的歌曲,是要感恩的嗎?還是要巴結神明的?

如果六柱線香能打動神明,讓我獲得更多福祐,這福祐是否得來太容易?
如果歌舞戲子能打動神明,讓人獲得更多福祐,這福祐是否要一筆花費?
如果福祐的多寡因著花費多少而有所不同,
梁武帝蓋了許多的佛塔,他的福祐有比較多嗎?
相對而言,那我的六柱線香,是否能獲得福祐呢?

就「希望」而言,似乎是無法等價計算的,
付出越多心力,所獲致的結果會越令人滿意,這其實是無法這般對比而論,
希望之於人,一如空氣之於人,
重要到無法缺少,卻也稀鬆平常到令人不會特別加以注意,
於是,希望無所不在,
求考試,求平安,求發財,求子女,求升官,求健康…
求了這麼多,求到最後已經很難分得清是「希望」還是「虛妄」。

* * *
論文的初衷,不就是在運用narrative的力量來改變嗎?
我該回頭去看看Jerome Bruner的文章,而不是讓自己一再的搖擺。
另一方面,搖擺是必經的歷程,哈!

歷經虛妄,才能面對現實,找到真的希望。
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