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算出來的命

算出來的命,剛剛在騎車時才想出來更為聳動的標題。
命是用算出來的,而不是活出來的,想想看,
這個標題會打破多少人的眼鏡呢?
相信算命的人,恐怕會點頭,然後開始懷疑,真的算得出來嗎?
不相信算命的人,大概連看都不想看,覺得這只是耍噱頭,不值一哂。

原本的標題,我用的是「不只是算命」,
想強調算命承載著不同的功能,而不是多數人認為的迷信,
然而這個標題過於靜態,雖然強調了算命最大的特點:改變個人的認知,
卻是少了個力量,缺少了個人生命的動能。

「算」出來的命,相較於前者的靜態,凸顯出其特具的「算」,
不但有動態的行為,而且還有主動的意涵,
命,是自己算出來的,
即使是算命師,也要先獲得我的同意得到我的生辰八字,
才有能力進一步排算出我的命,況且排出來之後,
接不接受的權力仍在我自己的手上,而不是只有算命師的詮釋論點才是絕對的唯一。

在此,
算命師的功力高低不在討論範圍裡,
「算」出來的命,強調的是行動,是主動,是意願的投向之處,
而不是侷限於薄薄的一張批字紙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