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5日 星期日

四次擲筊之後

煩到不行了!
論文仍在進行中,可是對於自己的寫法及進度仍很不滿意,
甚至是有些惶恐,於是在這悶熱的初夏午後,
我搭上捷運,前往龍山寺。

在捷運站裡偶遇正妹學生,在此不表。

龍山寺裡,人潮來來往往,有日本人,有美國人,
還有更多更多像我一樣有心事的人,
有男有女,有老有少。
低頭跪拜有之,合掌祈求有之,抬頭拈香有之,
許多的心事與願望與不順,盡隨著梟梟香煙昇上天空,煙消而雲散。
至少心事是少了一些,煩惱是少了一些。

多麼好的心理治療場域呀,我心想,
在醫院掛號排隊看診,有些科別始終是引人注目的令人怯步,
到私人診所進行心理治療,一筆金額的開銷總是跑不掉,而且耗時甚久,
唯有在寺廟或教堂裡,
那俯視眾人的菩薩,那身負十字架的聖子,
那瞇眼觀看人間的佛像,那純白聖潔的聖母,
「信我者得永生」。

其實在認知心理治療的ABC理論裡,
Activating event<-發生了一件「先前事件」,
Belief<-經過「認知信念」的詮釋或理解後,
Consequnce<-往往會有一些「情緒結果」,這就是造成我們心理不爽快的結果。
要打開這個心結,回到 Belief 裡,然後加以對於引起不爽的想法加以
Dispute<-「駁斥」,然後就會產生新的
Effect<-「影響」,到最後會有新的
Feeling<-「感受」,不再困在死結裡。

花錢繞了一圈找人來改變信念,那麼,
何不試試新的改變信念的方法呢?
例如,把憂慮交託給上帝或佛祖或聖母或菩薩,
看看祂會怎麼幫助你。

當然,「要神也要人」,
煩心的事固然可以交付,可是身體上的症狀,例如:
聽到看不見的人在說話、連續好幾天都睡不好、
體重在短期內持續下降、近期內變得不容易專心、
莫名其妙想哭、情緒變得暴躁或沮喪,
那麼,還是要去看一下醫師比較好。

我來到正殿,拿了筊杯,向觀音菩薩詢問,
是否我能在今年七月底及時畢業。祂不理我。
我又問,這問題是無庸置疑的嗎?祂應我聖筊。
我接著問,能否給我給提示,好讓我心安?祂再度不理我。
我最後問,我仍會繼續再寫下去,那麼,
是否以上次應我的那張籤詩為準?祂答我聖筊。

菩薩都這麼告訴我了,
我還是努力的寫吧,反正,寫也煩,不寫更煩,
即然煩心總是難免不了,不寫只是更煩而已,那麼,
寫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