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通勤的選擇

戰士需要沙場
沙士需要肚量
臃士需要運動

前幾天,因為趕不及搭捷運前往公司,只好風塵僕僕的騎著機車穿過台北市,從這頭到那頭,前後花了近40分鐘才進到辦公室裡,開機上工。

好久沒在台北市騎機車通勤上下班了。

捷運尚未開通之前,騎機車上下班是最快速的方式,偶而會想要搭公車,如果時間掌握得宜的話。然而,犁田過、擦撞過,偶而會遇到傾盆而下看不見路的大雷雨,再加上近視老花一起來、夜間辨視能力下降,以及腦力衰弱、無法一心多用,騎車上下班已經成了另一種負擔,最後是捷運開通,移動速度增快,成了告別機車通勤的最後一根稻草…漸漸我的機車成了休閒載貨工具,幾乎不再用來通勤了。

對比於我目前的通勤-30分鐘的捷運,30分鐘走路-40分鐘的機車路程其實省了20分鐘,省下的20分鐘,可以做什麼呢?

吃完早餐?喝杯咖啡?洗個澡?上健身房?補眠?上廁所?好多事可以做呀…

話說回來,騎機車的40分鐘,扣掉等紅燈的10分鐘,這30分鐘其實是在緊張狀態下度過的。上班時間,要和一群機車族群在台北街頭Rally,注意紅綠燈的變換,小心不要被追撞,留神公車的逼近、當心行人的動向、留心野狗的亂竄,還要時不時顧及人行道上穿著合身套裝、身材狀似火辣的OL…在這種情況下,騎車10分鐘平均我會增加5.8根白頭髮,要是每天上下班都騎機車的話,很快我的頭髮不是變白變灰,而是全部掉光光…

就這樣,為了顧全我的頭髮,我棄明投暗,捨棄了兩輪人包鐵在路上末路狂花的省錢模式,進入機+走的健康模式:30分鐘的捷運+30分鐘的走路。

相較於騎機車多花掉的20分鐘,我可以:
在捷運車廂裡看20分鐘的書或雜誌或OL;
把30分鐘的走路當成微微流汗的運動看待;
有60分鐘可以東張西望、東想西想的奢侈空檔…

一天騎機車的油錢差不多要28元,搭捷運的來回車資是48元,兩者相差了20元,這是有形的計量。然而我的收穫,不論是身心靈,乃至眼睛,卻遠遠超過20元的價值。價值比價格重要多了。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年過四十,擔心不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