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

反潮.返巢

這兩天,窗戶東開的浴室像極了鐘乳洞,天花板佈滿了許多將滴未滴的水珠,地上處處有水漬更不用提,整個屋子粘糊糊的,赤腳踩起來挺不俐落,怪怪的。

一開始以為是樓上的漏水,繼而想想,漏水該不會是這種景象,除了持續會滴很久之外,也會滴很多,範圍也不會這麼大。看到網路上許多人在討論,反潮,讓我想起當年是如何迎接反潮的。

* * *
那年,撐過馬祖最難熬的第一年,破馬冬,整個人的級數也變得不一樣,雖不致於走路有風,該有的勤務還是一樣來,至少環島夜行軍、搬石塊構工已經遠離我,不再讓我痛苦萬分。

破完馬冬,穿著防寒夾克的機會越來越多,氣溫從兩位數變成一位數,洗澡成為一件刺激1995的事-有熱水洗澡是幸福,沒洗澡是正常訓練,沒熱水洗澡是磨練,熱水澡變冷水澡是操練。於此同時,原本山壁潮溼、水流成河、一不小心就會滑倒的坑道,地面漸漸乾燥,空氣漸漸乾爽,連坑道裡的紙張也變得好自在起來。

隨著防寒夾克領口越來越黑、越來越亮,四六夜哨所能看到的天光也慢慢變早,防寒夾克出動的機會逐漸變少,然後,一點點的,一點點的,坑道的地面、坑道的山壁開始會些微的反光,一點點的,一點點的把遠遠的坑道口的光線引進深深的洞裡;然後,偶而冷不防的會被頭頂滴進頸背的沁涼水滴給嚇到;然後,坑道的地面水滴越來越多。

反潮,有經驗的學長這麼說。這是我第一次曉得這個名詞。

然後,坑道開始傳來潺潺水聲;然後,長袖的操作服變成短袖操作服;然後,某天無意發現櫃子裡的防寒夾克長了朵朵小香菇,那已經是我開始打包,準備要退伍返台的六月了…

* * *
三月中旬,南風始吹,返家的時刻,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