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排隊雜感

和一群人排著隊要買應景的粽子,想說平常門可羅雀的粽子店,該是隨到隨買吧。哪曉得到了店門口,長長的人龍已經排過了3家店門口,差不多延伸了十多公尺。想想本來就是要買粽子,便也耐著性子,隨著人龍慢慢前進。

沒有手機,也沒有書本隨身,我身上除了一些零錢和鈔票之外,就是眼鏡。看看這人龍還頗長,至少等個十來分鐘跑不掉,索性拿下眼鏡,就是盯著行道樹,一來讓眼睛休息,二來練習站著身體掃瞄,看看自己有沒有慧根。

儘管隊伍進前緩慢,卻是身處在騎樓之下,避開了火辣歹毒的豔陽,再加上心無旁騖,倒也不覺得躁熱。只看到一位身著黑T恤的男生,一下子衝到店門口去張望,一下子回來嚷著說OO粽賣完了,似乎對於即將購買的粽子有諸多期待,他的興奮完全無視火熱的太陽。

一輛摩托車順勢騎上紅磚道,就停在店門口正前方,堪堪和路旁的中華電信電箱呈六十度,完美阻隔其他行經的機車。

隨著腳步向前移動,那些臨停在公車站牌前、無視乘客上下需求的小汽車,或是併排接人走,或是駛離,來一輛、走一輛,慢慢的,公車站牌前也空了些,那些年紀大的老先生或老婆婆也比較容易上下車。

又一輛摩托車騎上紅磚道。倒是,這騎士臨近公車站牌時,跨下機車,牽行了一小段,然後才駐車在中華電信的電箱旁。

那位黑衣男子來來去去的不知幾回,說著OO粽只剩冷凍的。我不禁有點擔心,等我排到店門口時,想買的粽子還有嗎?

一位大叔從黑頭車後座冒了出來,逕直探進店裡,無視眾多排隊的人龍。梳著油頭的他,似乎有些來歷,向店員問了幾句,只是我隔得遠了聽不真切。大叔悻悻離開店門,走向黑頭車,向司機指指前方、比劃了幾下,那黑頭車倒也聽話的移向前去,避開了公車站牌一些些(並沒有),然後向路邊靠去。

是說我想要買的粽子沒了嗎?眼看我和店門口的距離只剩五個人,該不會我就這麼好運吧。

「哇,這麼多人在排隊!」一位路過的行人發出讚嘆。難不成我後頭的人龍還很長嗎?

回頭一望。不看還好,看了大驚。

果然,全都是應景來買粽子的人,都和我一樣,我也和大家一樣。小時候每到端午節前兩三個禮拜,阿嬤便開始洗竹葉、曬竹葉、刷蒸籠…一點一滴的準備著綁粽子的一切。可惜我從小看到大,就是沒能從阿嬤那裡學到綁粽子的手法,不然也自己動手綁粽子了。這是後話。

總之,人龍已經超越我剛開始排隊的位置,還向後延伸了一個店面位置,算算這條人龍至少有20公尺了。

再四個人就輪到我了。

想說粽子就要到手了,反而開始沈不住氣,東張西望起來。後方的人龍說明和我一樣排隊買粽子的人還真的不少,而現場排隊的氣氛硬是和網路選購宅配到家,或是大賣場裡冷凍櫃拿了就可以結帳的各家粽子有很大的不同,畢竟那股空氣中飄浮著竹葉味混和著糯米香,就是更有端午節的氣息,再怎麼精美的全彩文宣還是比不贏撲鼻香。

除了那輛已經靠邊停泊的黑頭車之外,公車站牌旁的小汽車幾乎都不見了-買了粽子開走了。除了一輛。

那是一輛白色 LEXUS,車形不大,可能是 IS200。那輛車子就停在公車停靠站之外,說它是併排也不適當,因為它和人行道尚有大片空間,或許是原本的車子已經開走了,只剩白色 LEXUS 孤零零的停在車道上。單向四線道的大馬路,扣掉公車停靠的外側車道,只剩三個半車道。那輛大剌剌無動於衷的LEXUS,一幅千萬人吾往矣的態度,擋住公車停靠,造成車道縮減,時不時可以看到老先生老婆婆顫顫巍巍的衝向前去,只為了攔住公車。

再三個人就輪到我。我掏出口袋裡的零錢及鈔票,希望我還能買到想買的粽子。

那輛 LEXUS 的駕駛座空無一人,大概駕駛在我後方人龍中的其中之一,也可能是去辦別的事情了。不過在太陽正豔的中午,附近也沒別的店家,辦別的事情的可能性比較小。

又兩輛公車接連著來,又是停靠在道路上,四線道馬路頓時成了兩線道。公車開走,白色 LEXUS 依然。

再兩個人就輪到我了。

總算輪到我了。買了我要的粽子,慢慢的離開,心裡仍是掛記著那輛停在馬路上的白色 LEXUS。

* * *
是什麼樣的心態,讓駕駛可以完全無視其他人,只為了圖自己方便而已呢?

當然有千百個理由讓他把車輛暫時停放在外側車道:我又沒擋到其他車子、我有急事要辦、反正只停一下子而已、附近根本沒車位、我有妨礙到誰嗎…

當所有的想法比不上圖個方便時,「方便」成了最快的說法。

如果這個車主是個小吃攤的店東,他/她會不會圖個方便、貪個便宜,一桶油差了300元,一年可以省下多少錢呢?反正顧客也吃不出有什麼差別。

如果這個車主是個企業主,他/她會不會圖個方便、貪個便宜,節省成本最快的方法就是裁員、扣死當,反正產品還是能用,不會出問題。

如果這個車主是個公務員,他/她會不會圖個方便、貪個便宜,多個程序就是多個報告多個麻煩,反正長官也看不出來,也不會有人受害。

如果這個車主是個登山客,他/她會不會圖個方便、貪個便宜,提出申請找個嚮導既費錢又費事,爬個山而已又沒什麼了不起。

* * *
heuristic,中文稱為捷思,其原意是運用經驗法則來迅速解決事情的方法。

在此,經驗法則是其一,迅速解決事情是其二。至於經驗管不管用,用了再說;有沒有解決事情,到時再說。重要是迅速。

Daniel Kahneman在他的厚厚鉅著 Thinking, Fast and Slow(快思慢想)將人的思考分為兩種,一是輕鬆省力又迅速的系統一,一是耗費能量而緩慢的系統二。大多數的時候,我們是運用系統一在處理日常生活的大小事,非常方便,系統二則是小心翼翼的因應外在環境、審慎思考後再加以回應。

以學習腳踏車為例好了。記得我初次學習腳踏車,渾身緊繃又非常緊張,短短不到十公尺的一小段路,一下子要注意龍頭有沒有歪斜,一下子要注意屁股有沒有坐正在椅墊下,一下子要留意左腳右腳踩踏的力量是不是平均順暢…騎得搖搖晃晃不說,還時不時要放下雙腳以免摔倒,簡直是要拿命來拼的感覺。

學習騎腳踏車不只是大量運用身體,在此系統二也大量的運作著,監控自己的四肢動作。很累,很累。

隨著一次、兩次、三次…騎過很多次腳踏車之後,掌握龍頭、跨好坐墊、輪流踩踏、保持平衡、留意路況…這些細微的動作逐漸由系統一接管,只要騎上腳踏車,所有的動作成了自動化反應,甚至我還有餘裕的注意力來打開水瓶喝水,或是觀看行經車旁的漂亮美眉,系統二只有在必要時才會出現工作。

系統一由各種不同的捷思構成,這些捷思可能是為了保命,可能是為了方便,可能出於習慣,可能很不精明,可能宥於文化習俗。而,多數的捷思不必動用大量腦力,所以我們幾乎不會注意到自己有各式各樣的捷思。

灌籃高手、西洋棋大師、釀酒達人…他們透過大量的練習與長時間的浸淫,所有的知識技術完全化為系統一,內建到自己的骨子裡。而我們平常人則是在日常生活中培養出各種技能成為系統一,譬如走路講電話、吃飯配電視、開車邊聊天。我們也在不知不覺間養成許多捷思。

換言之,捷思可說是我們習而不察處理事情的習慣。

* * *
捷思和那輛白色 LEXUS 有何關係呢?

LEXUS 是 TOYOTA 的高階品牌(這又是另一個捷思),同樣是入門款,L的售價是T的兩倍以上。然而,開車就是開車,不會因為開了價格比較高的車子,車主就會變得比較高尚(前幾天在台中不就有輛BMW i8被拖吊而上了新聞嗎),而駕馭一輛小汽車用到許多腦力,需要判斷的狀況多不勝數:車輛儀表板、前後車距離、道路寬窄、交通號誌…如果一輛小汽車的車主,開車停車只管自己的方便、停留在系統一的習慣,那麼,他/她在面對其他事情,有沒有可能也幾乎是應用系統一,而讓大腦的系統二休息?

如果社會上絕大多數人都抱持著系統一在行事,只求方便,那將會變得如何呢?

* * *
正因為系統一運作快、省氣力、不易覺察,我們豈不要更小心,經常提醒自己保持清醒,別讓系統二太常偷懶呢?

誰說人是理性的呢?

會不會我這樣推斷那輛白色 LEXUS 車主也太過於偷懶武斷呢?也是偷懶的作法哩~說不定他/她腦中風或心肌梗塞倒在駕駛座上,被我誤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