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

細嚼慢嚥

記得當時上正念(mindfulness)課時,是從一顆小小的葡萄乾開始的。講師巡走學員間,一人發一顆葡萄乾,要我們每個人好好的觀察它的形狀、光影、線條、質地、紋路、皺褶…如是近數分鐘。

放入嘴裡。先別急著吞!

舌上、齒緣、舌尖、唇際、齒頰、上顎…這葡萄乾感覺有什麼不同嗎?

放慢動作,用最慢的速度咀嚼這顆葡萄乾。講師這麼提示。

只是一顆毫不起眼的葡萄乾,我第一次用這麼慢的速度咀嚼著,從門牙到臼齒,從舌上到下顎,從右邊到左邊…一顆葡萄乾在我的嘴巴裡紮紮實實的翻滾了好幾遍才送進肚子裡。

咬起來的感覺還真的不一樣哩。

* * *
這陣子右上臼齒的補錣處崩了一小塊,咀嚼食物時經常會接觸到臼齒中心,僅管該處大部分的補錣仍在,但形成的壓力感仍然讓我不適,好幾次因此而停下咀嚼,只為了舒緩。

好吧,即然右邊行不通,反正還有左邊的牙齒可用吧。

老天爺設計出對稱的身體,這時就顯出了它的優點。然而,拿筷子依然是右手,拿筆寫字依然是右手…長久以來的右利習慣,一時要改換成左邊咀嚼,還真是不習慣。

以前吃一頓飯,三口併兩口的咀嚼,速速的囫圇吞棗,可能不到20分鐘就結束一餐,不然就是邊做其他的事邊吃飯,好像進餐時間是拿來做別的事,吃飯變得只是順帶的例行公事,如此一餐可能變成40公鐘或一小時。

真正用在吃飯的心力上,完.全.沒.有。

* * *
飯還是要吃,身體還是要顧,再度拜訪牙醫之前,全部的食物都交由左邊牙齒去處理,從右利變成左勢,進食速度下降很多-只要一不注意用右邊牙齒咀嚼,立刻會唉唉叫的痛。吃飯,變得是很認真的事,再也由不得我隨隨便便的不在意了。

神奇的是,許多些食物原本是兩三下就進到肚子,滋味不大會去注意到,但因為咀嚼速度變慢,被調味料搶走的食物原味,不但回來了,而且還出現餘味:

青椒,上顎後方,微剌;
高麗菜,土味,清甜;
白灼苦瓜,甘;
莧菜,土中帶澀…

當時上了正念課,被我遺忘了,因為這個機緣,我重新體會「用心」進食的滋味。說來,這是始料未及的收穫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