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9日 星期日

三重市1


三重埔阿猴,是我!

san ding bo a gou(以上是不正確的台語發音)
會這樣子說,純粹是我出生於三重埔,
阿猴,我在猴年出生的,倒不是我長得像猴子(其實也有點像啦),
而是據說那年香蕉盛產,香蕉大王陳查某因為契作價太高,
差點兒判斷失誤而大虧新台幣八百六十二萬,
幸得左手阿牛跟日本聯合社努力協調,
右手阿狗跟旗津陳砍價成功,才稍稍得以打平當年的損益。
所以說,我的小名阿猴跟陳查某一點兒關係都沒有,
只是我自稱的,不會有人知道三重埔阿猴這號人物,
嗯,不是人物,而是個初生的嬰兒罷了。

三重埔阿猴出生的那天,正好是國民政府宣布實施九年國民教育的第105天,
立夏過後的第6天,那年,溫阿公甲溫阿嬤結婚滿43冬,
算起來挖係他們的第6個內孫,在那棟號稱當年三重埔的最高建物裡,
只是多了一張口而已。
在我要稱阿公、阿嬤、阿伯、阿嬸、大堂哥、大堂姊、二堂哥、三堂哥、阿爸、阿母、大哥,阿叔、阿姑,以及舅公、嬸婆,還有一堆姨表親、不知如何稱呼的其他眾多人口裡,我算是這個家族裡最晚加入的吧。當時我還不知道會在兩年後多個弟弟,也不知會在六年後、我上小學的第十天上,搬離這個大家庭、從此「三重埔阿猴」只能在內心裡偷偷用,幾乎是要被人遺忘了。

那棟當年號稱三重市最高的建物,其實只有三層樓而已;
從三重埔公所取得建物使用執照的那天,
台北車頭前的希爾頓飯店的建築藍圖正送到台北市建工處送審、
聯合報以頭版新聞發佈這篇好消息,認為米國人願意投入大筆資金於台灣,
復國基地就要進入開發期,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就在不久的將來,
國民所得將會在三年內突破1400美元云云等,
其實這一切都是希爾頓董事會丁某送了報社高層王某一筆位於松山車頭附近、
離松山煙廠不遠的一片荒地,丁某囑咐主編放上頭版,
意圖造成建工處的壓力以便取得建照。
我出生的那棟樓跟希爾頓其實關係很薄弱,
只是一個在淡水河左岸,一個在淡水河右岸而已。想太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