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 星期三

夢-討論會與醫師

在一個亂烘烘的會場裡,我按照來賓手上的房間號碼牌,
帶領來賓到各自的房間置放行李,準備參加典禮。
這些來賓的房間,彷彿是淡江大學文學館的翻版,
只是加以匆促改裝以完成入住的要求,
房間的鐵架、桌椅,都成了賓客置放物品或休息的地方了。

無意間我看到某房號的賓客,看似十八九歲的少女模樣,
旁邊還陪伴了位年輕男子,探問之下,
才曉得這位少女是攝影獎的得主,她的年輕令我訝異。

轉個身,穿過重重迴廊,我騎著機車來到一個教室,
看見裡頭有許多學生圍著一位白袍男子討論,
原來是我熟悉的醫生,正在帶領著學生進行個案討論團體,
他的evidence-based判斷,具體指出他據以診斷的症狀,
而非直覺式的個人想法或獨斷式推論,
令我印象深刻。

* * *
醒來後,我竟是念念不忘evidence-based這名詞,
似乎我在迷濛之間還做了翻譯,記為「實證」。
是我想念醫師嗎?還是懷念當年他帶領討論的詳盡與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