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 星期一

讀完<晚安,憂鬱>後

記得剛拿到這本書時,正好是自己能量較低的時候,
翻完了前面的介紹及序言後,在還不瞭書本裡確切內容的情況上,
深怕自己看了之後會陷進去而沉下去,便選擇了先把書放架上:離我遠一點。

前幾天,忘了自己當時把書擱回架上的狀況,一時不查順手拿起翻看,
不得了,
一翻竟是無法自拔的陷了進去-文章的內容將我眼球牢牢吸住不說,
我也跟著作者順暢深刻而細緻的文筆開始了一趟藍色旅程。

作者許佑生,就像多數人一樣,
有自己的生活圈、社交圈,有固定的伴侶,偶而會感冒、生病,
情緒會有高低起伏,生活也還過得去。
然而在他生命中的某個階段,卻捲入了一場莫名其妙、不知所以的風暴,
這打亂了他原來的計畫,提不起勁來從事他原本有興趣的活動,
整個人幾乎成了一灘泥,抹不上牆、塑不成樣、捏不了形。
他把遠在舊金山的伴侶推得遠遠的,將唯一的親人隔在門外,
和幾個親密好友斷絕聯絡,甚至有那麼幾次,
他覺得自己失去掌握、人生之苦痛難以承受,
唯有,唯有,唯有死亡,
自己所選擇的死亡,才是他唯一能夠真正掌握的事。

在這本書裡,許佑生沒有使用術語,
有的大概只是他服用藥物的英文原名,
在他看似輕描淡寫的文字流裡,
將自己的親身經歷的混亂清清楚楚又舉重若輕的紀錄下來,
令我動容的是,不只是他在描寫自身成長的體驗,
更是他能咬著牙走過近乎崩潰的日子,憑著意志、微不足道的意志,
走在這場藍色風暴之中。

許佑生的文字駕馭功力在一般人之上,不然也不會出書,
這點自不待言。文章的編排,不管是編輯或是作者,
其實隱隱貼近當代對於心理疾病的看法,
認為一個人會罹患精神疾病,不脫「生理-心理-社會」三因子。
作者藉由服藥來控制腦神經傳導物質的濃度,
逐步探索自己的個性以及原生家庭所加諸的影響,
最後在伴侶、親人、朋友等人際網路的支持下,
一步步控制自己的憂鬱症,並且在最後體認到,
這個邱吉爾所謂的「黑狗」不見得會被驅離,
但卻是可以加以熟悉共存的。

當然作者的親身經歷不是我所說的這麼平淡簡單,
作者在最後也沒有說,「從此,憂鬱症遠離我,」
還提到了他因為過於高興病情得到控制而自行停藥,
卻又被憂鬱症的症狀狠狠咬了一口,那種有血有肉的文字,
讓我在讀到他寫出成長背景及家人狀況時,不禁流下眼淚-
為他的際遇、為他的勇氣,以及我自己的幸運。

<晚安,憂鬱>一書,
如果你的親友有憂鬱症,你想要多瞭解對方的狀況;
如果你自己莫名的情緒低落煩躁找不到出口,覺得自己有憂鬱症;
如果你想試著走入憂鬱症患者的內在世界;
如果你只想讀本好書;
這本書,值得一讀。

博客來的介紹:晚安,憂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