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5日 星期一

自動轉帳被中信銀給陰了之胡言亂語

八月開始,公司換了家薪轉銀行,
於是我便利用空檔時間去向中國信託辦理信用卡自動扣款的異動申請,
申請單子送了出去,我也就沒特別注意後續如何,
反正之前都沒出錯過,大概這回也不會有事。

申請書送出去,忘了多久後,收到一通簡訊,
謂信用卡自動扣款申請變更成功,帳單將從十月從新銀行開始扣款,
我就更是放心,理所當然的沒將帳款的事放在心上。

前天,信箱裡出現個銀行寄來的通知,
標題上大約是扣款情事云云,被我當下認為是垃圾信,
立即打入垃圾信,並隨著其他的一起刪掉了。

今天下午,收到一封簡訊,提醒我要記得繳納信用卡款帳,
我突然意識到,會不會是我的資料被盜了出去,
連信箱、手機號碼都被人取得,若是這樣,
我可要採取行動才行。

首先我google了傳簡訊來的那個電話號碼,
發現也有網友接到該號碼傳來的簡訊,提到那是個可能是個詐騙簡訊,
我立即打165查詢。165的專員頗為專業,「那你就打去信用卡公司問問呀~」
也對,反正可以撥0800電話,免費的,問一問也只是花了時間而已。

165的簡短談話結束,我想到前天那封我認為是垃圾信的關鍵字「扣款」,
又想到原先扣款的郵局有網路查詢的功能,
很快又設定完成,順利進入網路郵局裡查看,出乎意料的,
八月份的扣款留下清楚的紀錄,九月份竟是沒有任何扣款。

會是已經移轉到新銀行去請款了嗎?我懷疑。

進入新銀行的帳戶裡,毫無動靜,沒有看到任何紀錄,
難道,中國信託給我不用繳款的好機會?!
早知道就該刷到爆卡,這麼好康的事怎麼不早點告知我呢?

不過我知道we are family只是口頭上說說的,當真不得的,
親兄弟可是要明算帳,這是它沒說出來的,
所以我還是撥了信用卡的0800去查證,說不定我真的可以不用繳款哩!

「你好,我想查詢我的繳款狀況。」
「我先跟您核對一下資料$@#$
「沒問題;您的應繳金額是$$$,繳款截止日是%%,您這期的帳款尚未繳交…」
「可是我都是設定自動扣繳的,怎麼會沒扣到呢?」
「很抱歉,資料是這樣子的…」
「我在八月去辦理了扣款行異動申請,blahblahblah,
十月會開始從新銀行扣款,blahblahblah,
這又不是我故意的,為什麼…」
「很遺憾,資料就是這樣子的…」

喂~明明這回的帳款沒繳錯不在我,而是銀行間扣款系統設定的問題,
況且,客服人員也說了,我的出帳日是X,而收到新銀行的設定成功日是X+Y日,
銀行系統都已經設定完畢,卻又不從郵局扣款。
這根本是為了罰我利而搞出來的時間差,
讓我在郵局已停、銀行未扣的情況下,算計我的違約金來的。

「這明明是你們系統設定的問題,為什麼是由我消費者來負擔?」
「不好意思,資料就是這樣。」
「我已經申請了自動繳款,而你們銀行也完成了設定,不去扣款卻來跟我收利息,有這種
道理嗎?」
「帳單上會有提醒你要繳款的注意事項,不知有沒有呢?」
「沒…沒有呀,我一向都嘛是全額扣款,況且那通簡訊上也沒提到要我自己去繳納呀?」
「不好意思,資料就是這樣。」

來來回回鬼打牆幾輪之後,客服一直認定是我的疏忽,
該注意而沒有注意,所以註定是我的錯,
再加上電子帳單不在身邊,沒得細看,
「那,我要跟你們經理談。」
「好,請您稍等。
「經理現在忙線中,可否請你留下聯絡電話…」
(O.S.什麼資料都有了,還要我再留一次,真是@#$%#)
「有市內電話嗎?」
(&$%︿&@%)
「不知七點半給您回電方便嗎?OK,再見。」

根本是自己氣虛,爭不過對方要上訴,
簡直是三歲小孩的賴皮樣,「要你回去找媽媽。」
這回竟然要跟客服人員的上司告狀,但,有用嗎?

離開公司回到家後,
趕緊把電子帳單找出來看,哈哈,這回我可不心虛了,因為帳單上清楚寫著:

自動扣繳
本行將於 97/09/08自郵局000*******帳號扣款$,$$$元整,為避免發生重覆繳款
情況,請您不要於繳款截止日前再自行繳款,並務必於扣繳日前檢視帳戶餘額以利扣款,
謝謝您!

有了足夠的證據,這根本是中信內部系統設定問題,既已先發了帳單通知我會去郵局扣款
,該去扣而不扣,
卻在接到異動申請書後又自動延後一期才去新銀行扣款,
我兩邊都準備好要付款的金額,系統竟是兩邊都不扣款,然後還把錯推給我。
既然都已設定完成,為什麼不直接從新銀行開始扣,還要再等一期呢?真是人才…

「請問是X嗎?」
「您好,我是某主任,剛剛小姐已經告訴我…」

這回我已有足夠的依據,是銀行自己告知我會去郵局扣款的,
依據我過去的經驗,自然就不會再特別去注意扣款的事了;
我只注意帳戶裡的餘額夠不夠。
我把電子帳單的事告知那位主任。

「呀…是這樣子呀…我現在電腦沒開,三分鐘之後我再回電給您。」

「您好,請問是X嗎?」
「我是。」
「真是不好意思,由於我們系統的關係,所以沒有扣到款,
「至於違約金的部分,我會幫您減免。」

「減免?唷,謝謝您的恩惠呀…」
大概對方是聽出了我極酸的語氣,趕忙道歉。
「違約的部分會幫您註消,聯徵中心那邊也不會留下任何紀錄…」

哇咧,我還要去水果日報投訴咧~

「至於利息的部分,不好意思,您從8號到今天的利息,由於是銀行幫您墊付的,所以您
還是要付利息;
「由於您是本行優良卡友,所以利率只有…」

好個為了罰你利的銀行,說到底自己系統的錯還是要我付利息買單,我只差沒有抓狂,如
果這幾十元能讓你收得心安理得、董事長在日本能夜夜好眠,
那就算了。

其實是我不下去,沒力氣玩了。
對方實在是太專業了,每天要應付各路人馬的問題熟練了,
我再怎麼有時間,也不可能把所有的狀況都模擬一遍,然後條理分明、心平氣和的和對方
談判到承認自己的錯,並且負擔起這筆所謂的「利息。」

「…好吧…」

只能算我衰,呀不然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