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去年團體裡的作品

GZ3D0888
去年的作品,是該清一清了,免得積得家裡到處都是,而且也不好尋找。乾脆全部電子化變成照片,給自己留個紀錄。

去年的自介,顯著不同於今年。今年眼露凶光,面容可憎;去年則是和藹多了。 ^^"
GZ3D0013

GZ3D0887
混亂中找到的線,09/2/21。粉彩。對我來說,助人工作就像是在一團團的毛線裡找到線頭,再一步步的鬆開,其底蘊是白中有黑、黑中有白的圓圈。有黑有白才能構成一個圓,其實也在強調「互為主體」:黑之存在,是有了白的映襯;白之存在,只因有了黑的對比。因為黑夜,星光更加耀眼;因為白晝,萬物得以生長…雖然我知道這道理,只是從「知」到「行」,相去何止千萬里!

GZ3D0886
亂中有序,09/2/28。蠟筆。直線、橫線、斜線,都是線。至於怎會有這塊空白,是想保留一個空間給自己。大概是當時正忙,忙著父親住院的事吧。

GZ3D0889
樹,undated。粉彩。難得具象的畫。當時心境已不可考,只知在父親住院的時期,心情都不是很開。不僅如此,還在畫作完成後,用衛生紙又擦又抹的,糊掉了所有的線條。

GZ3D0890
sort of simple, sort of straight, sort of power, sort of solitude, sort of clear, sort of confused, sort of sort of。09/3/7。粉彩。最簡單的的一幅畫,卻是有最多的心情在這一筆裡,可說是一言難盡。所以畫作背後的文字也最多,表相與實相之間的落差,竟有這麼大~

GZ3D0885
untitled, 09/03/21。沒有標題其實也是標題的一種,正如不選擇也是一種選擇,不作為也是一種作為,只是太習慣於作為與選擇的情況下,「空」或「不」便成了被忽略的機會,弔詭的是,「放下」、「看開一點」卻成了廉價的安慰-只因它們不符合要有所作為的期待。沒有看破,沒有深入,如何看空,如何說不?

GZ3D0883
是非,undated。蠟筆。「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 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千年前的蘇軾說得真好…

GZ3D0878
鬆緊,09/10/12。蠟筆。從彈簧借來的概念,有鬆才有緊,有緊才有鬆。

GZ3D0879
漣漪,09/10/19。蠟筆、彩色筆。圈與圈不再是孤立的,而是由細細小小的黑線串接、交織在一起。人際關係,似乎也是如此。

GZ3D0880
身體感,09/10/26。蠟筆。當時右肩因為座位高度及操作電腦過度的關係,右肩與頸項間特別的不適,在畫面上呈現一團強烈的圈線。

GZ3D0881
圈,09/11/09。蠟筆。與空心的「漣漪」不同,這些圈是實心的,而且還經過刮擦。細節不是很清楚…

GZ3D0882
untitled, 09/11/16。我很喜歡這個作品,乾乾淨淨的清爽,大概是心裡沒有太多的負擔。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