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義遊團之威尼斯大運河

348A5127
Ponte degli Scalzi,我拍照所在的位置,Scalzi橋。這橋是威尼斯本島通往Venezia S. Lucia火車站最近的一座橋。早上八點多遊客還不多,大運河上往來的都是貨運船、垃圾船等與民生大眾息息相關的船隻,以及我即將前往搭乘的水上巴士。

348A5129
上船!一大早遊客還不多,從車站這裡啟程的水上巴士乘客不及20人,幾乎都是本地人,所以我能得到船首的最佳位置。照片左方的橋便是Scalzi,右手邊的黃色建築是Palazzo Foscari-Contarini。

348A5132
啟程!鑽入橋下,這可是忍者龜才有的功夫,現在上了水上巴士也可以享用囉~

348A5131
San Simeone Piccolo。這座18世紀的教堂非常明顯,尤其是那個銅綠色的圓形屋頂,要人忘記很難。

348A5136
一大早忙碌的補貨船。

348A5141
Palazzo Giovanelli。現為四星級旅館,其歷史可追溯到十五世紀(!),前身是一座宮殿,當年是威尼斯總督和莫扎特家人的家。顯然這是後門~ XDD

348A5138
Riva di Biasio,小小的碼頭。

348A5137
Hotel Canal Grande,這是個四星級的旅館,有臨河的大門,當然也有臨街的大門,不然房客出入全都要靠小船,豈不是變成軟禁了? XDD

348A5143
Fondaco dei Turchi,這實在太好認了。這座融和威尼斯及拜占庭風格的建物,建造於於西元13世紀前半,後來由威尼斯共和國買下,有很長一段時間成為當地土耳其人的貨棧,現為威尼斯的自然歷史博物館。

348A5145
Deposito del Megio,麥吉歐倉庫,當年是威尼斯共和國穀物及麵粉鋪,四樓正中央的淺白色大理石雕刻,便是威尼斯共和國的獅子徽章。

348A5146
Palazzo Battaglia-Belloni(拼成Battagia也可以),興建於17世紀中期,是Belloni家族的房子。屋頂那兩個旗桿式的尖塔除了具有裝飾作用外,也顯露出當年威尼斯艦隊總司令之家的霸氣。

348A5149
Church of San Stae. 巴洛克外觀的教堂,興建11世紀初期,目前的模樣是17世紀改建。在股狗時,San Stae會被改為San State,其實是San Eustachius的縮寫,目前經常舉辦臨時性的藝術展覽和音樂會;教堂左方的紅色小屋是「金絲抽製工與紡紗工」行會的總部。紅小屋前的小船是工作中的運補船。

348A5152
找不到名稱的小屋~ @@

348A5153
Fabbriche Vecchie,第一辦公大樓,這是威尼斯共和國管理單位,綠色船隻是此地的垃圾船,完全沒有播放少女的祈禱。

348A5156
Ponte di Rialto,橫跨大運河的三座橋之一,也是最古老的一座,它的前身是木頭的,很容易垮掉,直到西元1591年才改為現今的石橋。

348A5160
Rialto橋附近有許多餐廳,幾乎都從室內延伸到室外,中午食客不多,傍晚則幾乎擠滿人潮。

348A5162
覆上帆布的Gondola,尚未出動,早起的船夫已經開始準備了。

348A5167
又一個屋頂有著雙塔的建物,奈何圖鑑上沒有找到這間的名稱…

348A5169
Palzzao Bernardo,又一間改裝成旅館的貴族建物,建於1422年,位於威尼斯中心的聖保羅小區。這些位於Rialto附近的旅館,基本上房價都很高,所以看看外觀就好。

348A5172
由左至右分別是Palazzo Grimani, Palazzo Dubois, Palzzao Bernardo。這些貴族都住在隔壁呀~

348A5173
大運河兩旁佈滿河道,有寬有窄,像這河道算是寬的了。左手邊的露台,也有來頭。

348A5175
延續前一張照片,這三棟相連的建物由左至右分別是Palazzo Tiepolo, Palazzo Pisani-Moretta, Palazzo Barbarigo della Terrazza,後者建於西元1568年,現為美術館,中者現在也改裝為同名旅館,所有權仍為Pisani家族,前者外觀已呈疲態,Passi家族擁有,也是旅館,但價位較低(看外觀就知道了),最便宜的房間從150歐元起跳…(還是不便宜呀…囧…)

348A5187
Palazzo Balbi,想也知道是貴族Balbi的家族財產。興建於1582年,只是子孫不肖,現為某物業公司的區域總部…

348A5190
看起來是同一棟,根本可說是雙胞胎,左邊是Palazzo Giustinian, 右邊是Ca'Foscari。Giustinian現為旅館(不意外),Ca'Foscari則是Foscari威尼斯大學的校區之一。

348A5193
Ca'Rezzonico,位於照片中央。已經上船工作的水上計程車,在八點多的早上就戴起墨鏡了。Ca'Rezzonico於1649年決定起建,歷經家族數代,最終變為「18世紀的威尼斯博物館」。不必入住就可以參觀,看來不錯咧!

348A5202
Ponte dell'Accademia,學院橋,橫跨大運河的三座橋之一。Scalzi、Rialto都是石橋,唯獨本橋是木製,也是最年輕的橋-起造於1854年。

348A5209
三座橫跨大運河的橋,就以本座的外形最輕盈,或許是鋼結構讓它看起來如此吧。當然木橋後來損毀(果然),現有的是建於1985年,仿效先前的設計建造而成的。

348A5205
Accademia水上巴士站。站名都這麼明顯了,就是要去藝術學院啦~
348A5211
鑽過橋底,又是某家族的宅邸。左邊是Palazzo Contarini-Polignac,右邊是Palazzo Brandolin,前者是15世紀文藝復興早期的建物,後者則在17世紀落成,稍後又於18世紀增建一層為現存模樣,當然也是間旅館。

(在義大利這種有著許多古老家族的地區,屋子動不動就三五百年的…以台灣的建築法規,早就不知被打爛過幾番了…)

348A5218
金碧輝煌的豪宅Palazzo Barbarigo(右手邊),可是由鍍金的馬塞克拼出二三樓的圖案,現在有部分是Murano的玻璃展示館,另外部分則是想當然爾的成為旅館;旁邊的Palazzo da Mula則不簡單,被Claude Monet畫成油畫Palazzo da Mula at Venice,其真蹟現存於華盛頓國家美術館,而且名聲還比這棟建物本身來得響亮哩!目前為私人宅阺。

348A5220
Peggy Guggenheim,BJ4,請自行點超選連結參觀~

348A5224
Palazzo Salviati,這是少數興建於百年之內的建物,而且不必比對圖鑑就能搜索到的建物,因為名稱Salviati就直接鑲嵌在大門之上。這個家族名稱意味著在Murano島上從事玻璃/馬賽克製作者,另一個可能是文藝復興時期教皇Sixtus IV的銀行家…這姓氏還真有趣哩~至於這棟建物到底是屬於哪個家族的,很明顯的是玻璃匠的,因為二樓的大型馬賽克就說明了一切;目前是該家族玻璃作品的陳列室~

348A5229
Abbey of San Gergorio。別被這麼小的門面給騙了,這是臨河的部分,其他則是在照片左邊小河道進去的一大片建物。它始建於9世紀,13世紀成為本篤會修道院。

348A5231
Basilica Santa Maria della Salute,保生聖母堂。1630年威尼斯遭受嚴重的瘟疫 ,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口無法撐過這場浩刼,稍後,共和國為了還願,感謝聖母保佑城邦從從瘟疫中解脫,便建造了這座教堂。名稱就這麼直接:向聖母瑪麗亞致敬的大殿。碼頭名稱更是直白:Salute!

348A5235
另一個角度。

348A5236
近景Seminario Patriacale,主教神學院(股狗譯為重男輕女神學院),中景的Pala d'Oro銅像(該處原為砲塔,後加蓋鐘樓,又再加上二男銅像撐起地球,上立命運女神),以及遠方的San Giorgio Maggiore,聖本篤修道院。

至此,大運河已到盡頭,接著就是上岸去看S. Marco大教堂了…


延伸閱讀:
JJ想飛:帶你遊威尼斯大運河(上)
JJ想飛:帶你遊威尼斯大運河(下)

參考資料:
威尼斯,新世紀旅行百科全書04,遠足文化


後記:
呼~這篇前後花了近月的時間,總算完成了。一下子忙這,一下子忙那,總有千百種拖稿的理由,但,出來混的總是要還呀…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