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5日 星期日

不必是藝術家的藝術;有圖有真象

不必是藝術家的藝術裡,我談到我的作品,算算已是一星期前的事了。

這幾天忙著心煩於論文口委尚未定論,再加上隱疾發作,
就算是已經拍好了的照片,還是沒把它們轉檔上傳,
自然這些作品也只能放在藏經閣裡不見天日,
等著哪天重見天日。現今,
口委一事已經定案,接著是聯絡後續事宜及修改計畫稿,
算是放了顆心底的石頭,自然有餘力來處理圖片的了。

此外,令我感到爽快的是:
這星期六(今天)在醫院本來就要正常上班半天而多數人卻因為上星期補假而要上全天班時,
這多出來的下午簡直讓我輕鬆到了極點,不但有力氣洗衣洗碗外加擦地板(是魚缸漏水啦>"<),
自然會想把上星期的作品給整理出來。好了,不多話,有圖有真象了:

無題1(東非清晨草原上的火鶴)
(媒材:炭筆)
雖然炭筆只能表現出黑與白,老師鼓勵大家分出十級深淺來,
在國畫裡「墨分五彩」,還是稍遜了些。
不管是軟橡皮的淡化,或是手指的塗抹,黑不只是黑,
黑中有白,白中有黑,人生不再是非黑即白。

隨意在空中揮動炭筆後,老師要我們把揮動的感覺轉換到紙上,
於是隨意而走的曲線落在白紙上,一片凌亂。只不過,
老師又再要求我們找出這些線條裡的圖案,把它彰顯出來,
於是就成了這幅畫,我把它命名為:東非清晨草原上的火鶴。
其中我最欣賞喜愛的是翅膀上簡短有力的深色飛羽,
不拖泥帶水的大剌剌存在著,如果生命也能如此爽俐,
豈不快意!


無題2(海葵與小丑魚)
(媒材:粉彩筆、粉臘筆)
熟悉單一顏色的技法與運用後,加入了色彩這另一個向度,
要考慮的因素更多了。
一樣是在空中揮舞後,再將舞動的筆感落在紙上,
只是在揮舞之前,還要先面對選用什麼顏色這一關,
初始之心就已經不再那麼單純了。

我先選了咖啡色的粉彩筆,連續勾勒出緊密的曲線,
在老師要求找出圖象時,聯想到了海葵的觸鬚,
便開始運用淺色繪出海葵本體,各種藍色代表深淺的海水。
眼看時間還多,不但用手指去推勻咖啡色的觸鬚增加朦朧感,
運利用黑色粉彩筆,輕輕細細在觸鬚上加上纖毛。
老師最後還要求使用另一個媒材-粉臘筆-劃出線條,
而且只能是線條而已,左思右想,
我已經有了線條的觸鬚,還要加什麼呢?
考慮良久後,迅速加上兩條小丑魚,
算是完成指定任務。

這幅畫,反而因為它的色彩眾多讓我感受不到那麼多的生命力。


最後一張,老師要大家運用先前的三種媒材-炭筆、粉彩筆、粉臘筆-來畫張自畫像。
鑑於大家非科班出身,要畫出具體的自己不容易,
老師的指令是:畫出能代表自己的圖案。這可就容易多了。

我先用炭筆畫出交錯的曲線,
然後再用粉彩筆,或畫圈、或斜線、或整片,將一格格的空白給塗上顏色。
心一橫、牙一咬,我用自己的手掌在畫紙上將所有的色塊抹平、抹勻,
原本鮮豔的色彩因著互相干擾而變灰變糊,不再清晰可人。
取來白色粉臘筆,我螺旋狀一圈圈由中央向外擴散,
最後再用軟橡皮將白色線條旁的模糊抹去,露出底下原來的顏色。

是,自畫像,
我「亂七八糟」的被生出來:
成長於單純小家庭的年輕母親嫁入人口眾多的大家庭,每隔兩年生個小孩,一連生了3個,
而我是中間那一個。自由自在,卻也是孤單的成長在這個大家庭裡,
一步步將生命各階段的空白填滿起來,卻在走入心理諮商領域後,
界線被抹糊,色塊被抹散,然後,
在老師及其他人的協助下,
自己慢慢將這些色塊給串起來,並且恢復底下的原色。
要清到什麼時候?不知道;
怎麼才算清乾淨?不知道;
能恢復原來的顏色嗎?有困難。
不過,
我會慢慢串起這些經驗與記憶,邁向看似圓滿卻是沒有終點的未來。
自畫像
(媒材:炭筆、粉彩筆、粉臘筆)


以上三種媒材(炭筆、粉彩筆、粉臘筆)我喜歡炭筆多些。
一方面是它的質地最軟,最好運用,
另一方面,只要考慮運筆勁力大小來控制深淺即可,不必考慮配色問題。
深一層來看,某方面我渴望日子不要太複雜,簡單就好,
偏偏運用單一顏色的炭筆要表現出深淺明暗需要更深的技巧才能有生動的圖案,
或許這也反映出我此時生命裡需要技巧來保持簡單的矛盾吧。

粉彩筆、粉臘筆的筆觸硬些,好處是色彩豐富,
壞處是要有更多的選擇更多的考慮才能搭配出合宜的顏色,
這是它們除了線條、深淺、明暗之外,最難以掌握的部分。
我希望生活能簡單些,不要複雜,
往往生命在不經意時,遇到一些突如其來難以掌握的事,
例如我的隱疾。
可是,可是,
往往是這些可是所帶來的難以掌握,
開啟了我的不同視野。苦笑吧,我想。

最後,以今天早晨的奇蹟為結束吧。
一是起床前的夢裡,
看到一篇跨頁文章的標題「我點選我的幸福,並且可以批次處理」;
二是見到昨天的花苞(以另一株瓜代),
花苞
已在清晨成為盛開的花,
盛開鳶尾花
而在我打開電腦紀錄這一切之前,淍萎。
短短一天。



原文出處: 不必是藝術家的藝術;有圖有真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