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 星期五

關於「快樂」這檔子事

解構書架的同時,也把架上的書給好好整頓一番,
太久的雜誌,當然列為整頓的第一優先。
即使如此,我還是先把這些雜誌的目次略為瀏覽,
把有價值的留下來,該清的清,
不然最重、最佔空間的,
永遠是書架上不知何時會再翻到的書或雜誌。

扯遠了,這是我整理出來第一個要留下來的部分,
摘自<天下>339期,62頁。

 綜合美國各心理學家研究發現,
 快樂至少包含五個要素,以及實行的步驟:
  一、感恩。感謝自己所屬境遇。
  二、連結。與社區、家庭、朋友有感情聯繫,沒有孤獨感。
  三、宗教。信仰總讓人樂觀,平安。
  四、足夠的錢,衣食無缺。有些閒錢能夠做自己喜歡的事。
  五、行善事。每星期至少作一件善事,幫助別人。

 有錢人也不一定快樂

63頁。
 認識三F快樂學
 大部分心理學家同意,
 三個F,家庭、朋友、信仰最能帶來快樂。
 Family, Friend, Faith

記得以前在小廣告公司擔任文案時,
有天我和director聊天,不知聊到什麼地方,
他突然對著我說,「你真是無欲則剛呀。」
現在想想也對,我真的很富足:
四肢健全,家人俱在,能吃能睡,收入穩定,
這就已經符合上述的五要素及3F,
就足以讓我感恩及快樂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