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關於「燭光」這檔子事

343期<天下>雜誌讓我感動並且決定留下的文章,
不是封面故事裡的任一個報導,
也不是特別企畫裡的重點,
只是一位作者其中的一句話而已。
這位作家,如果只稱為作家,其實還太單薄了,
毋寧稱為思想家更為貼切,因為當年她所放的一把野火,
燃燒了好久好久…

 龍應台:
 有能力的人,請把你的燭光照得更遠

雖然龍應台談的是身為世界公民所該具有的意識,
由三個要素所構成:
一知識,二論辯與行動的能力,三品格,
我卻認為,這其實是超過世界公民的視界,
而是生為一個人的基礎,
就像是「日行一善」的變奏曲而已,
甚至我認為,
在我<關於「快樂」這檔子事>的文章裡,
快樂五要素的最後一項,便是
「行善事。每星期至少作一件善事,幫助別人。」

把你的燭光照得更遠,
不只是為了別人,更是為了自己,
如果你夠自私的話,讓你的燭光照得更遠吧。
至少我是這麼期許自己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