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沿著南京東路走

早上起床時,發覺眼睛有種壓力感,
那是眼球彷彿被指頭壓著似的不適,壓力卻又是來自於眼球內部,
大概是近日晚睡,眼睛又發炎之故。於是出門前特意拿了健保卡,
如果下班得早、時間還夠的話,就要去看診了。

在中山北路、南京東路口看完眼科後,
幸運的是天色尚早,本來想要搭車前往小巨蛋的念頭卻因為天空還是亮的,
頓時念頭一改,決定要從南京東、林森北路口開始慢慢向著小巨蛋前進。

走不多久,看到一個路段的人行道上停滿了車,
還在想著這是怎麼一回事,明明道路施工已經將路面擠到不行了,
怎麼還有人可以這樣明目張膽將車輛停放人行道,1999是有沒有在用呢?
其中有輛高貴的進口跑車,它的價錢足以在郊區買間豪宅,
就算它靜止不動,就算它不是紅色,也看得我血脈賁張,幾乎忘了走路。
待我來到路口等紅綠燈時,回頭一望,
原來是某家理容院,難怪有許多好野人的顧客…

再不遠,經過了以前公司的那棟大樓,當年的我常和同事一起在附近的公園午餐,
算算也是好多年之前的事了。公司已經搬走,那些同事也各自離開、各奔前程,
其實我某種程度是在哀悼自己的青春已去吧。

松山捷運線的工程一路上可見,我根本就是沿著這條大工地在前進,
又不多久,來到我曾經感到興趣的一棟建物。
那是在南京東、建國北路口附近的一棟三層樓建物,有著大片的落地窗,
特別的是,屋頂放了一枝旗桿,上頭還掛著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
以往經過都是在公車上看到,怎麼現在還會有建築物的屋頂掛著國旗,
就算每次在公車上看到覺得奇怪,也是一瞥即過,不復特別注意。

這回徒步在這城市裡,其實有一部分是想要探探那是什麼建物的念頭,
再加上要去哪都方便,於是我繼續我的行走之旅。

咦?依稀記得它是在巷子裡,但到底是在哪個路口附近呢?
才走著,從一處工地的鐵門隙縫看到那面突出的國旗,便看準了方向拐進巷子裡,
往那棟奇特的建物前進。
果然是政府機關,不然有誰沒事會掛國旗呢?

「檔案管理局」,一個奇特的機構,難不成是存放生死簿、武林帖,
裡頭放著一個大算盤,算計著國人林林總總各種資料的地方?
這真是個引人遐想的奇怪機構。倒是,
雖然這機構位於巷子裡,但大片的落地窗、明亮的辦公環境,
相信會是個好地方。

又再往前,經過一群中山女中學生不斷經過的建國北路,
我轉進了一條巷子,來到中山區的中正國小,顛覆了我對於「中正」這名稱的想法,
原來「中正」國小不在中正區,一如「北港」之於雲林、「南港」之於台北,
果然是旅行是最好的學習…

打算重新回到大馬路時,見到一間非常別緻的建物,
圓拱門、紅磚牆、滿庭綠樹,以及蔣勳提了字的一塊看板,「洞天」,
忍不住讓我想多瞭解這是什麼地方。
才看到投射燈將爬了滿牆薜荔給照得光影迷人的模樣,
卻是抬頭望見拱門貼了個小小的告示「本處非營業場所,非請勿入」,
頓時將我的好奇給打進捷運施工處的地下好幾層…
美麗的景,原本就不是給普羅大眾的…

轉回南京東路,來到兄弟飯店、先施百貨交會處,
想到慶城街幾乎沒有什麼機會走走,便轉往慶城街…
嘿嘿~原來有名的Hotters就在這兒,據說這裡的服務生都很辣,非常辣,
據說可以讓「眼睛吃得很飽」,比那個里昂尼還要飽,
到底會有多飽,上網「股溝」一下就有一堆了…

有趣的是,這裡還有家莫凡彼冰淇淋主題餐廳,也是走高檔路線,
裡頭人不多,大概是近用餐時刻,一堆人還沒有趕到這裡吧。
我去過哈根大使、酷聖石的專賣店,莫凡彼冰淇淋在亞太會館吃過,
卻是沒進過它的專賣店,看來,還有很多地方可以去咧!

最後,慶城街走一半,從長春路鑽了出來,往我的目的地前進,結束了這場的南京東路之旅。

嗯,下次有機會要走南京東路的北端,看看會有什麼新發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