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8日 星期六

媽呀~我以後再也不敢了~

IMG_1196
拿了相機,把冰箱裡貢著的isigny頂級法國無塩奶油請了出來,前前後後,只差沒有裡裡外外的拍了一遍,留下了好幾張照片。

想說明天是母親節,想給她一個大大的祝福,所以選用的材料自是不會手軟。再加上漬了至少三個星期的各類水果乾以及藍駱駝低粉、市場牌最新鮮的雞蛋,該是可以做出個成功的海綿蛋糕吧。



會想做海綿蛋糕是,母親先前交待了蛋糕不要太甜,磅蛋糕的成分太高,蛋糖粉油的比例是1:1:1:1,而海綿蛋糕則是9:5:5:3,明顯是海綿蛋糕的糖可以少一些,油也可以少一點,吃起來會是比較健康的選擇。

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olee A.O.C. Beurre d'Isigny,這奶油不是隨隨便便的奶油,而是經過法國政府認證過的產品,表示這個產自諾曼地的奶油是經過嚴格的製程監督才完成,而且才有資格掛上AOC的標誌。

IMG_1194
就是照片裡右上方小小圓形標誌,寫著產品全名及AOC。

舉個例子來說,「大溪」豆乾是指出自大溪的豆乾,每家工廠在大溪的豆乾可能都有不同的製程及原料比例,然而因為產地是大溪,所以全部可以掛上「大溪豆乾」的名號。

然而AOC不止規範著產地,還規範著製作程序、原料比例、乃至不同原料採用的來源及製作手法,想要拿到AOC認證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唔~扯遠了。總之,這款奶油是我要炫耀的一部分啦。(也只有這個可以炫耀而已…囧)

除了母親交待要糖份少一點之外,上次首發的海綿蛋糕因是加了黑糖又沒有摻入其他配料之故,被誤認為是澎湖的黑糖糕,令人啼笑皆非。為了雪耻,也為了孝敬母親,不手軟的用料來二度挑戰海綿蛋糕。

一切都在順利進行中,尤其是隔水加熱打發蛋糖糊的時候。上次的首發海綿蛋糕因為是在晚上十點多做的,再加上是第一次操作,蛋糖糊其實打得有點粗,而且在扮入低粉時,急著操作,所有的低粉只分成三次拌入,導致烤出來的蛋糕孔洞組織粗糙,而且還能見到結塊的白粉。

是的,是白粉。那種一公克要價上萬元的白粉。才不是哩。

友人吃到白粉,怪叫賺到了。還以為我為了要大家吃上癮而不惜血本的放下嗎啡,結果咧,當然是我這海綿蛋糕苦手的「刼」做啦…

今天下午終於有足夠的時間把蛋糖糊打得非常漂亮,心想,為了不讓上次的白粉事件再度發生,我決定改用電動打蛋器下去操作,雖然和食譜上的做法不同,至少可以減少結塊的可能吧。此外,我還打算將低粉分成更多次加入,相信低粉會均勻的和蛋糖糊混在一起吧。我想。
壞就壞在我想。嘆。

上次用刮刀慢慢拌和,蛋糖糊幾乎沒有消泡,不管我怎麼把低粉和得不均勻,頂多只是結塊沈到底部而已,然而電動攪拌器一開,低粉是和得很勻,幾乎見不到結塊的了,可是,原本打發得老高的蛋粉糊,就像洩了氣的皮球,一點一滴的下降,速度只比戚風蛋糕的蛋白糊遇到奶油還慢一點而已。

眼睜睜看著麵糊消泡下去,我的心也跟著揪成一團,化得再開的低粉也比不上我的心情-跟麵糊一樣的消泡了…

媽呀~我以後真的不敢了啦~我以後一定會按照食譜的操作程序及手法一步步的來,再也不敢自己亂改了啦~

還有,媽,真的我沒有偷工減料,海綿蛋糕沒發起來完全是意外,我以後真的不敢了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