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一早啡在星巴克

好久沒在一大早到咖啡店裡喝熱飲了。甚至我還在想要怎麼開始這篇。

從昨天說起吧。昨天在市圖總館聽了場座談會,其實是新書發表會比較貼切,關於勇氣這件事。會中主講人提了個問,還是說了什麼,我已經記不真切,是什麼讓你沒有辦法完成你想要的生活?如果那個障礙去掉之後,你的生活會變成怎麼樣?

對,就是這個問題。

我的生活會變怎樣?

我的生活大概會更忙碌,時間塞得更滿,每天幾乎都會有不同的事在進行,我是指下班後的生活。一直以來,或是說好一陣子,我都是在這樣子的過著,包括家庭生活也是列入排序之中。從剛退伍初入職場工作至今,好像我的晚上生活都是比白天生活更多變化。廣告訓練班、心理學宛班、社區大學、麵包課、瑜珈課、研究所夜間部、烘焙課、社團…直到近日老爸的癌細胞轉移到大腿骨,肺部也在斷層掃瞄片上出現斑點,我才認真考慮要停掉「部分」晚上的社團活動,把時間空下來給老爸。

只是部分?沒錯,部分。部分是給老爸,減少我可能的遺憾;另一個部分,則是生活中另一根支持我的腳,給我喘息用的。

愛、工作、友誼的勇氣。在昨天講師的說法裡,勇氣是在絕望中仍能堅持下去的最大力量,沒有因為絕望而放棄,勇氣是不放棄。愛、工作、友誼則是不同領域發展空間,就好像勇氣是手掌,而愛、工作、友誼是手指。手指不會單獨存在,手掌則是核心,是生存的核心。我聽到的印象是如此。

回到咖啡店裡來。近來耽於網路上的FB、噗浪,晚上回到家,再累也要和這些見不到面的人哈啦一兩句才甘願。不過,至遲還不會超過十一點半,還是有些現實感的。工作還是要顧。

耽溺與老爸生病之間的關連,自是不言可喻。而我也準備要去上班。

後記:今早帶了筆電去咖啡店,打了這篇雜文。為近日留個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