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

迷路台北

GZ3D5879
在這個巨大的挑高空間裡,不見天日,有的只是要準備搭乘鐵路前往台灣各地的旅人而已。我從這裡開始,即將進行一場迷路-脫逃的冒險。

在地面上,可以見到藍天,可以見到陽光,可以吹到微風,可以見到路標,甚至是運氣好的話,可以在穿越承德路人行道的短暫數秒間,看見台北當初建城時所賴以定位正北方的七星山。有了這些指標,行走在台北街道上,會有一股安心感,知道自己的方向。

GZ3D5882
踏上跨越市民大道的天橋,來到這與台北車站隔街無法對望的大樓,矗立在眼前的是所謂台北轉運站。毋寧說是大型迷宮還比較適當。

GZ3D5888
拍了在街道上的最後一張照片後,我闔上鏡頭蓋,收起相機,準備一頭栽進這座迷宮裡…

滿滿各式的小店面,服裝、飾品、彩妝、珠寶、鞋靴…我很快找到電扶梯,下了一層,又再下了一層,終於來到我想要搜尋的美食街,逛了一圈,看到了連鎖冰淇淋店,看到了連鎖麵包店,還有一些美食街常見卻是沒有太深印象的小吃店。在麵包店裡,我瀏覽了架上的麵包,說真的,都還挺好看的,賣相不錯,只是我都沒有出手,只因沒有特別吸引我的款式。

悻悻離開麵包店,不意外。

想到前幾天在PTT裡見到一篇食記,就在這棟大樓1F的某個角落,於是又搭了手扶梯,一層一層的逛上去。見到綠色美人魚的咖啡館,見到紐約猶太人主食的貝果,店門口擺了麵包的漢堡店、進去探了探,終於在某個入口處不遠的地方見到紅黑色為主調的餐廳。原以為該餐廳會有可人的麵包或甜點,顯然是沒有擺出來。作罷。

晃到樓層介紹看板前,見到二樓有咖啡店以及餐廳,既然人都在此了,上去看看也只是幾步路而已,我又搭上手扶梯,慢慢的來到二樓,逛了一圈。大概是來的時機不對,這座巨大的建物裡,人潮並不多,可能大家都去忙別的事了吧。一定是的。

在這暗無天日的建物裡不知過了多久,沒有藍天可以仰賴,沒有陽光可以指引,沒有山巒可以依恃,沒有手錶可以憑藉,完全是靠著自己的本能而行,才突然想到有約在身,急急忙忙想要找到最近的出口,赴約去。只是,當我認真要找出口前往目的地時,傻眼了@@…

掛起的路標面積不大,大概是要用路人使用隨身望遠鏡來看;出口是往哪個地方也寫得不清不楚的,把每個參考指標的用路人都當成通天神探迪仁傑或江戶川柯南或夏洛克福爾摩斯似的,只看一眼就能立刻思慮周密的瞭解那是說什麼地方…

說到底,這只能怪我自己:要怪我不常來這裡逛,所以才會不熟這些指標;要怪我逛進這座人造大型迷宮裡玩耍,找不到正確的出口才是正常的。購物中心的目的,本來就是把人留在裡面,在盡情的消費(錢包被榨乾)後,才會有專心脫逃的力量出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