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Bali峇厘島:Gula~各種原味糖

IMG_9557
在Bali Denpasar的市場東逛西逛時,因著自己烘焙的緣故,自然而然的對於各種食材特別注意,結果我還真的裝了這幾種不常在台灣見到的糖給帶回來了。

Bali島所售的糖頗特別,像我們在市場上常見到的黑糖、二砂、細砂、特砂、冰糖等,這裡不是沒有,大抵出現在超級市場,例如Carrefour,然而我帶回來的這幾款糖,卻是在台灣的市面上不容易見到的。這些糖到底有多特別呢?

IMG_9583
瞧,這麼大塊!我們市場上頂多見到冬瓜糖是塊狀販售,其他的大抵是加料的再製糖,Bali島上的糖,幾幾乎是以原糖的方式呈現。待我最後再說明*。

IMG_9558
Gula Merah (Brown Sugar),紅糖,也就是赤砂,這是在超級市場買到的。

IMG_9560
這顆重60g。打開包裝,濃郁的香甜氣味撲鼻而來,就算是我打開台灣所謂的手工黑糖包裝,都不曾如此聞過這麼棒的香氣呀!

IMG_9564
拿著雙人牌的水果刀,也只能削下這麼一小片而已,可見這糖塊雖然沒有冰糖那般的結晶硬度,卻也是威力十足,要削下屑來,恐怕要動用菜刀才行;水果刀不夠力。

含在嘴裡,融化頗快,留下一股熟悉的味道,腦子努力搜尋曾有過的滋味,才想到是香蕉乾。此外,還有一絲絲渣,一點點焦味。

IMG_4491
Gula Kelapa,這是什麼糖?看到包裝上的圖像了嗎?

IMG_4493
純天然椰糖!

IMG_9566
囧…特寫鏡頭靠太近,根本看不出是什麼。這顆糖粒重111公克,香氣比不上先前的紅糖濃,而且質地較軟,比較好切。入口很快呈細粒狀在嘴裡分解。

IMG_4495
Gula Aren。猜猜這是什麼糖?

IMG_4498
棕櫚糖!想不到看似甘蔗的圖片,竟然是棕櫚,令人意外。

IMG_9570
棕櫚糖的色澤較深,這顆重量103公克。切屑的難度和椰糖有拼,稍高一點。入口有股草的味道,而且也有細粒感。

IMG_4502
Gula Jawa。爪哇糖。這個該是產地名,而不是植物名。google了一下,才曉得這是各種糖與棕櫚糖混合而成的,算是紅糖的一種。這在Carrefour買到,在傳統市場裡也看到不少這款式的糖。

IMG_9575
這顆半圓形的糖,重量172公克,算是大顆的了。如果兩個半球合在一起,剛好可以成就一個棒球。它的質地非常的硬,拿著小刀想要刮出一些屑都很困難。神奇的是,這糖入口竟然有股肉鬆的焦香味(大驚),令我有些迷惑,這到底是不是被煮焦了,還是有什麼小動物一起被煮透了~ XD

IMG_9586
四種糖的側身大合照。

IMG_9582
四種糖翻倒後的大合照。最大的gula jawa可以見到一小塊的白色削痕,可見其硬度之高。順時鐘依序是gula merah,gula kelapa,以及顏色最深的gula aren。

最後,趁著煮紅豆湯之便,把gula merah,gula kelapa,以及gula aren全部倒進湯裡,看看是熱水比較厲害,還是它們的骨氣較硬…當然是熱水勝出。

重點來了:待紅豆湯稍冷,裝碗嚐了一口…天呀!這真的是紅豆湯嗎?平常加的各種糖,不管是黑糖、二砂、細砂、特砂、冰糖…紅豆湯就只是添了甜味,沒有太多的變化,然而加了這三種糖之後,整個甜湯彷彿是活了起來,在口腔裡到處喚醒不同的味蕾,甜湯不再只是單純的甜,而是有立體變化、滋味豐富的甜,簡直是活的,這是前所未有的甜呀…

以下文字摘自gula aren外包裝:
本產品具有獨特的棕櫚糖香甜味,是熱帶風味中獨具特色的甜品材料,可拌入牛奶、咖啡、珍多冰等飲料中,熱用冷飲皆可。亦可用刀削屑,摻合奶酪,可可等填充麵包,也可用作調味料,若搽於雞鴨乳豬等燒烤肉類的表層,其味更佳。

*煮了塊gula merah,摻進麵團裡,在揉麵的過程中時不時會出現渣渣,大概就是甘蔗渣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