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Gould之小顧與老顧以及32顧

IMG_4512
整理滿到溢出來、滿屋子亂亂跑的各種紙張資料時,一本厚厚的本事從我的架上出櫃證明它的重要。這是其中的一頁。當年去台北光點看電影時拿的本事。

IMG_4515
聲音的痕跡。2006/5/26~2006/7/9。這當兒我確定要去九樓上班,內心滿滿的喜悅,就挑了一個周末的午後遊走在中山北路二段,晃到台北光點,享受了「Glenn Gould Hereafter顧爾德的時光之旅」。

IMG_4516
這個是剪報。那個右上方的專欄介紹的是蘇黎世芭蕾舞蹈團以郭德堡變奏曲為貫穿整場舞碼的旋律,真可惜我沒能見到。殘念。這是2004/10/29~2004/10/30國家戲劇院的舞碼,當年我開始當個小地鼠遊走台北捷運時,雖然是讀著自己開心的系所,然而厚厚的各個學科滿滿的向我襲來,我只想要找到地方透透氣,巴小哈的郭德堡變奏曲加上蘇黎世芭蕾舞蹈團的吸引力,竟還是敵不過我太晚出手的猶豫,只留下這張剪報做為見證。

IMG_9353
又一張剪報。林士民寫的。常常我佩服這些滿肚子學問的作者,信手捻來就是有憑有據的文字,就算稱不上擲地有聲,也足以讓我嘖嘖稱奇。

IMG_9357
顧爾德的三十二極短篇。太久了,幾乎沒印象了。要是我有林士民那樣的好記憶力就好了。嘆。不過,我同時也有1955年的小顧版及1981年的老顧版。至少CD的音質不錯,而且用聽的,就算聽到上千次,也一樣不會磨損。

IMG_9359
老顧在左邊,右邊想當然是小顧。年輕氣盛的小顧以不到40分鐘的時間飛快的彈完整首曲子,老成持重的老顧以慢條斯理的方式花了51分鐘彈完。

小顧的無窮活力令人激賞,老顧的平穩深情令人動容,各有各的適合時間。此刻我聽著老顧,慢慢的把心定下來…

延伸閱讀:
《郭德堡變奏曲》變換舞者組合 蘇黎世芭蕾水晶般炫目舞姿
巴赫的失眠治療祕方
郭德堡變奏曲 巴赫也吃驚
蘇黎世芭蕾--巴赫:郭德堡變奏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