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凝視太陽:那掠頭而去的

那年,我正在廣告公司裡拼命,早上進公司可說是打卡制(雖然無卡可打),晚上加班是責任制,滿天星星的離開辦公室只是剛好而已,努力的想要為自己的腦袋增加點智慧,為自己的荷包添加些銀兩,同時,也在為自己的頭髮塗抹些灰白。

公司不大,業務部門只有兩個人,其中一個是總經理;創意執行部門則分為兩組,其中一組有兩個人,負責藝術構成的製作,另一組也是兩個人,負責廣告文案撰寫;另外還有兩個助理,分屬業務及藝術。這麼小小的一間公司,座落在北科大(當時已改名為台北技術學院)不遠的忠孝東路巷子裡,在這住辦混合的區域裡,其實還藏有不少的公司,差別只在有沒有掛出招牌而已。

這公司很特別,專走利基型的客戶,聚焦在資訊業的消費性產品,尤其是某大型跨國電腦公司,可謂是專屬的廣告公司。也因著這緣故,進公司還不到半年,就累積了好幾張的稿子登在雜誌上,當然都是和director討論出來的,其中還有幾張是我看到當時網路起步的圖像式語言轉換到平面媒體,也把我最喜歡的小天使給偷渡到主要圖案中。而這幾張廣告,我還特地收藏起打樣稿,放進我的履歷裡。

只是,拿新鮮粉嫩的肝來換取履歷表的厚度及資歷的長度,在我去了趟美國,目睹我哥在研究所畢業典禮上的莊嚴及氣氛,甚至是看到八十多歲滿頭白髮的老伯伯一樣是上台去領取畢業證書時,突然有個東西打到了我-該說我是撞邪了嗎?或許是吧,我開始想起當年是如何努力的在盛暑的GRE教室裡烤了一整個下午的夢魘,只為了向SCU投遞我的申請書,我還想起退伍後的第一個暑假去報名某國立大學的研究所,結果只考了第一天而忘了第二天應考一事…總而言之,肚子裡有團火暖暖升起,我打算要為自己做點事,於是乎,我口頭向director請辭,說明我的夢想與願望。那真的是你要的嗎?他問,我姊姊也是辭掉工作為了出國,結果還是留在台灣。被他不幸言中,此事不表。

正當我照著我的計畫前進,開始捲起袖子投身於GRE,並且也在準備國內的研究所同時,我不忘安排自己的時間,還買了十二月初國家音樂廳某樂團的公演票券,心心念念著前途就要展開,連作夢都會偷笑。

然後,就那麼突然的發生,其實也不算是突然,在我離職的前幾天,阿嬤以九十二歲過世。

然後,又是那麼的突然,在我買到樂團公演票券的隔天早晨,準備要開始一天的工作時,我的右膝蓋竟然腫得比麵龜還要大,一動就是痛澈心扉,好像是被人打了根釘子在我膝關節裡,我只能用爬的,爬到房間門口向老媽求救;老媽則是向剛起床的老爸求援,即刻開了車載我到醫院就診。

要住院噢。骨科醫生根本沒排我的X光片,他只問了我發病前及發病時的疼痛,進行觸診時看見我臉部扭曲變形的表情以及麵龜似的膝蓋,立刻安排我住院。

醫生不讓我成為一跳一跳的跳跳虎,要護士推了輪椅過來,我就這樣子立即住進六樓的骨科病房,和其他五位病友一起共患難。

床還沒躺熱,還不曉得我是不是撞邪了,也不清楚自己是怎麼一回事,另一位醫生出現在我病床邊。他拿了個空的注射針筒,管徑就像個甘蔗粗細,然後要我放輕鬆,開始用手指輕輕觸摸著我的膝蓋,確定膝蓋骨的位置,確定關節腔的位置。來,躺好,深呼吸。在我忘了喊痛的情況下(其實也不大會痛),那隻超大型蚊子叮嘴的針筒扎進我的膝關節,貪婪的吸了滿滿的濃濁蛋白液帶著血絲,一整筒,差不多有一整瓶保礦力水得那麼多吧。我那麵龜似的膝蓋立刻像是消了氣的氣球,整整瘦了一圈,撥尿酸消眼袋也沒有這麼快這麼威吧,我想。

醫生拿走了針筒不久,護士也迅速進來架起點滴架,在我的右手臂的臂彎找到青色的靜脈,束上橡皮帶,打進注射針頭,接上生理食?水;又拿出個小小的塑膠罐,扭開蓋子,取了個小號的注射針筒,吸乾那罐裡的透明液體後,一股腦的注到點滴瓶中的緩衝區。那是什麼?噢,這是抗生素。折騰了一上午,我也沒發燒,也發現抽了膝關節的膿液後膝蓋的疼痛減緩許多,院方也送了午餐。老媽見我的狀況沒問題,才安心離去。要幫你帶什麼來嗎?呀,就幫我把書桌上的任一本書帶來好了。

用過午餐,昏沈沈的我睡著了。

不知多久,我醒來,老媽已經在旁邊,也帶書來了,看來,我這莫名其妙的膝蓋腫痛,大概沒有什麼大礙,於是在這個秋天的午後,我們母子就著玻璃窗的陽光佐藍天,各自讀著自己的書。你要不要先回去?反正我在這裡也好好的,至少還有一隻腳是正常的,還有護士可以幫忙,你就先回去吧。

回去?不行啦~這裡是六人房,沒有你休息的地方,而且我會自己用跳的,放心啦。終於在我吃完晚餐後,老媽才放心的回家去。

六個人一間的健保病房,很是熱鬧,就算是十點以後,護士前來提醒眾人休息,頂多是熄了燈,大概是平常習慣了夜生活,一下子被限制在這裡,哪都去不得而不甘寂寞吧。手表早不知多久前就不見的我,在這個沒有時鐘的環境下,也迷迷糊糊的進入睡夢,頂多是被不曉得何時出現的夜班護士腳步聲吵醒,然後又昏昏沈沈繼續在被窩裡打滾…

初秋的早晨,陽光尚未出現,路燈依舊明亮,窗戶外的山景已略微可見,床上的我卻是難以再入眠,說不上來的感覺…

頭好癢…奇怪,才一天沒洗澡,怎麼會這樣子的癢呢?當年在馬祖服役,最高紀錄是一整個星期沒洗澡,頂多是頭皮屑多了點,撥撥頭髮就會有雪花紛飛的景象出現…是我忘了吃斯斯嗎?好癢…

聽著窗外麻雀的吱吱喳喳聲,我時不時抓著頭,時昏時醒的…

醫生,我的頭好癢,而且,頭皮、脖子都有地方摸起來硬硬的咧。我看看。主治醫師一大早和護士來巡房,我趕緊向他說明我的狀況。而且很癢,癢到都快要抓破頭了。醫師撥開我的頭髮,按了按。會不會痛?不會。

你有對什麼過敏嗎?沒有耶…我記得沒有什麼過敏的呀…醫生的眉頭緊鎖,似乎在思考什麼…先幫他把這個點滴換掉,調快速度#$︿&%…醫生連續給出一堆指令,我根本來不及聽清楚發生什麼事,只曉得和我脖子、腦袋、背後以及全身各處的麻癢奮鬥著。

請問,這是怎麼一回事呢,醫生?昨天抽出來的檢體因為汙染,沒有檢查出是什麼原因,不過,你這是系統性過敏,大概是抗生素引起的,所以要先換掉早上的醫囑,並且配合大量的生理食鹽水來代謝。還有,抗組織胺可以消減你的不適。

為什麼會過敏呢?這個原因還不詳,我會為你準備第三代的抗生素;一般說來,第三代的抗生素引發的過敏會更小。

噢,你的運氣算是不錯的了,幸好過敏反應沒有出現在你的心臟…

幸好?

* * *
3個星期又1天,我終於出院了。當全家人都不在,只剩我一個人時,我望著街上車水馬龍的景象,一股深深的孤寂感襲來。

如果說,疾病是老天爺給的禮物的話,我想,老天爺給我一份大禮,讓我有機會近距離觀看一個人存在的本質,以及存在心理學裡所提到的人生四大課題:死亡、自由、孤獨、無意義。

* * *
幸好,老天爺給我這份禮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