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雙溪上小水鴨

眼看著太陽即將西沈,匆匆穿上運動鞋往堤防走去。
今天的預定目標是雙溪,而非慣常走的磺溪,這無關大小,
而是沿著東西向的雙溪走可以看到夕陽消失在觀音山之後,
磺溪則因為離住宅區太近又加上南北走向,無法享受冬陽灑在臉上的溫暖,
再加上預計前往士林市場補貨,挑雙溪走自然就是首選了。

沿著雙溪右岸,遠方的夕陽已因為我出門太晚而消失,
然而留下了滿天的紅霞映著藍藍天光,
在河岸慢走其實是件再享受不過的事。
先前漲潮尚未完全消退的溪水也染成一片紅,
水波不興、平靜如鏡的溪面,幾乎就成了面大鏡子,
完完整整的將藍天紅霞給反映出來。

一個黑影劃破了這鏡子的平靜,在水面拉出了長長的一條弧狀水痕。

是浮在水面上發霉的球嗎?不像是。

「呱~呱呱~」

在距離磺溪、雙溪會流處約一百公尺處,
那奇特的物品發出聲響,引起我的興趣,我踏上剛除過草、只露出草根的河灘地,
又再往前離溪更近的地方。在我還來得及踏出更多步之前,
它突然從我視線消失、潛入水中,旋又出現在水面上,
拉出更長的一道弧線。

是小水鴨的亞成鳥吧。
在漸漸變暗的天光下,其實我的視力已不足以分辨它的羽色到底是黑是楬還是灰,
再加上河面鏡照的強烈光線對比,河面上的任何物品都變成了深色,
然而我的記憶中,或者是就我的推測,
小水鴨的可能性最高,絕對不會是夜鷺、小白鷺那種無法浮在水面上的常見溪邊留鳥。

「呱~呱呱~」

自行車騎士來來往往、快快慢慢的在對岸的車道上穿梭來往,
位於右岸的我幾乎不受干擾的看著那隻小水鴨,
悠悠的在水面上劃出一道長長的弧線,像是水墨畫的線條,
層層圈圈的在平靜的溪水上向外擴散,越來越模糊,越來越模糊。

就當它是小水鴨吧。賺到了一個例假日傍晚的平靜,
給自己一個意外的相遇,不也是個好主意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