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我的失格

失格,無法成為及格的人,就我目前的狀況來說是近似於此。

昨天收到友人的信,提及要向我詢問資格考的事,頓時我的胃部開始緊縮,彷彿「資格考」變為魔咒、幻化成蠱,一步步將我好不容易才鎮住壓力的符咒給掀起,將我赤裸裸的打回現實的原形…

自從考完試之後,偶而會想起資格考的事,雖然我安慰自己,那陣子事情太多,考不過是正常的,然而,我仍不時會感到不安,甚至會開始幻想起我通過資格考後,我要如何如何的春秋大夢,栩栩如生的真實,彷彿我透過這些幻想就能得到安心。雖不致於脫離現實、影響到我的生活,這些幻想時不時會出來,只因為榜單尚未公布。

在友人的提醒下,我帶著緊縮的胃部上網查看榜單。
沒有找到我的名字。
我沒有通過資格考,「失」敗於資「格」考,失格了。

看到榜單找不到名字見到事實後,我那五彩繽紛的幻想泡泡就此被戳破,破裂的肥皂水四處飛濺,只差沒濺到我眼裡而已。

說也奇怪,那釋放出來到處亂竄的蠱毒似乎在看到榜單這符咒後就此被鎮住、消失,胃部的壓力也漸漸消失於無形了。

* * *
晚上在社團裡遇到友人,他提到近日準備留學考的事情,聽著他仔細描述這陣子的生活如何如何壓抑,為了準備留學考,放棄了一些生活上的樂趣,把自己逼迫到近似崩潰的邊緣,聽著聽著,我的胃部也跟著微微打結,剎那間,我覺得他彷彿在形容我的狀況,原來,我也像他一樣高估了自己而不自覺,原來,我也以為自己的努力是足夠的。

談話結束後,友人對於他的叨叨絮絮感到抱歉,
說是耽誤了我的時間,然而我其實更想跟他說,
是他代替我走過了這段過程。

我的失格,到此告一段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