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Lesson 8:當下

早在老爸被診為食道癌之前,我就打算報名資格考的,甚至為了考試,
還把心裡蠢蠢欲動的各式想法-上烘焙課-給壓抑下來,
一切以考試為優先,還為自己訂了計畫表,
一下了班就要去圖書館待著看書。
有啦,是有去啦,不過只去了一次而已。

儘管去圖書館的意念被考古題給擊垮,
我仍斷斷續續上網把所有的考古題給抓了下來,
過著又鬆又緊的生活,彷彿考試距離我還好遠好遠…

直到去年年底,老爸先是上消化道出血住院,
然後又因疑似食道癌而轉診到教學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
教學醫院的主治醫師也認為是食道癌,但要進一步的化驗確認,
此刻的我心思差不多是被老爸的狀況給佔滿了,
看書準備考試反而成了最不重要的事情。

等到我陪老爸去醫院看檢驗報告,確定了是食道癌,
幾乎是在那幾天,也收到資格考的淮考證,
當時心裡幾乎沒有什麼準備的我,簡直要嚇呆了,
怎麼考試這麼快就到了呢?

直到老爸排定了住院日期,我才真正的回過神來:
刀,是要開的;試,是要考的,
就像是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一般毫無花假的不容抵賴,
我才慌慌張張的開始把所有的考古題給翻了出來,
同時又不定時的回家和老爸聊天,給他一些支持與打氣。

在手術房外,我看著考古題,也不時的看著老爸的手術進度,
等到老爸來到加護,我除了天天去看他之外,
所有的空餘時間都拿著書、看著考古題,絲毫不敢有任何放下書的時刻。
這時,讀書不但成了我暫時脫離對老爸的擔心外,
讀書也成了我安定自己心神的方法,
讀書更是此刻我具體實現老爸教給我的事-面對。

在近一個月的時間裡,我才發現自己可以完全的定下心來讀書,
腦袋裡胡思亂想的念頭幾乎都不見了,我過的是兩種截然不同的生活:
世俗擔心老爸的柴米油鹽,以及超脫於文字的沈靜。

* * *
原來這兩個不同的狀況都存在於我的身上,
我不必為了擔心老爸的狀況而無法工作,
我也毋須為了讀書而變得不理世事,
所有的事情,就算有輕重緩急,卻是不會讓我整個人當機停擺不能運作,
我,其實只要在該做好一件事時,認份的去做好,那就夠了。

老爸罹病,不該是我書讀不好的藉口,
相反的,反而該是我努力認真的理由:
老爸他都不放棄了,我憑什麼放棄?

資格考,不該是我放棄生活的理由,
相反的,反而該是促成我繼續生活的原因:
考試不是生活的唯一目的,取得資格只是手段之一而已。

問題在於,我是否在做這些事情時,全力以赴,心無旁騖?
如果是的話,那我就可以在不同的時間裡,把不同的事做好;
如果不是的話,就算我表面上很專注,內心裡卻如萬馬奔騰,那麼哪裡都去不了了。

* * *
英文一事無成的nowhere,其實是由no - where組合而成,
然而同樣的字母,卻可以斷成now - here,此時此地。
如果我不能安住於當下,腦子裡儘是想著有的沒的,
我就是一事無成了。

no-where或是now-here,你猜我會選哪一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