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4日 星期五

易經繫傳別講,有感

隨著夏季日出時間的提早,起床後再躺回床上的機會也變少,要嘛就起床烤麵包,如果有的話,要嘛就起床讀書,然後再從容早餐。前者通常是要藉著鬧鐘設定,後者則是自動自發的早起。尤其是後者,現在我都視為老天爺要我多讀書的象徵。

今天早晨才六點多一點就起床,乾脆就看書。這些日子以來,晨讀的主角都是《易經繫傳別講》,一來對於易經開始有興趣,二來南懷瑾講得有趣,自然這本書就成了最佳選擇。今天讀到這段特別有感覺:

「古之聰明睿知,神武而不殺者夫。」

想到前陣子的阿撒不魯事件,固然我是表態了,也自認為態度不亢不卑,但讀了南懷瑾的說法,竟是心裡一驚,原來,我的境界還低的咧~

一直以來,我抱持著一種想法,只要是對的,就該認真去做:

「自反而不縮,雖褐寬博,吾不惴焉;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孟子

然而,什麼是對,什麼是錯,那把尺在哪裡?尺在我心裡嗎?那別人有沒有尺呢?說不定當我堅持是對的時候,在別人眼中反而是刁民、暴民;然而當我和同事提及我不參加阿撒不魯計畫時,同事卻又稱我「好勇敢」。

勇敢?不勇敢?

“It is not a man's duty, as a matter of course, to devote himself to the eradication of any, even the most enormous wrong; he may still properly have other concerns to engage him; but it is his duty, at least, to wash his hands of it, and, if he gives it no thought longer, not to give it practically his support. If I devote myself to other pursuits and contemplations, I must first see, at least, that I do not pursue them sitting upon another man's shoulders.” ~Henry David Thoreau, On the Duty of Civil Disobedience (不要叫我翻譯這段文字;太難了~@@)

梭羅是這麼看的,不要踩著別人的肩膀,他甚至說了更重的話:

“Disobedience is the true foundation of liberty. The obedient must be slaves.”

另一方面,佛洛姆也講了:

“Human history begins with man's act of disobedience which is at the very same time the beginning of his freedom and development of his reason.” ~Erich Fromm, Psychoanalysis and Religion

有反思,才有成長的空間與理性的存在;有反應,才有調整的可能與發展的機會。然而,孔子也說:

「天何言哉!四時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論語

難不成要我當個打不還手、罵不還口,任何事都不痛不癢、沒有反應的人嗎?況且,我也不是天,我只是個平凡人而已。

「古之聰明睿知,神武而不殺者夫。」真希望我夠聰明,足以分辨何者可做,何者不可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