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蛤蜊第二天

昨夜咳到說不出話來,從最深的肺部要把體內的不適給排出來,簡直是用盡全身力氣才能把這些屍體趕出來才行。

屍體?

沒錯,外來的H1N1病毒跑進我的身體,然後,血液裡的白血球、T細胞、B細胞、自然殺手細胞…所有可以動員的防衛系統開始動起來,從最容易感染的上呼吸道,和病毒捉對廝殺。不致於血流成河,卻也是可割可棄的壯烈。

有些狡猾的病毒,跑進更深的體內,來到肺部,這也是醫師對我的胸部照了X光片,看看發炎嚴不嚴重;這也是造成我咳得很深很深,咳得天昏地暗的緣故。

好濃的痰。看來,體內這場仗打得正火熱,也幸好去看了診,從醫生那兒取得不少的現代化武器,克流感、達先錠、滅咳康、方停疼、艾來錠,協助我的免疫系統一起征戰殺伐這些外來的病毒。

現代化武器,那,傳統武器是?

剛好書架上有本買了很久的書《疾病的希望-身心整合的療癒力量》。倒不是說,疾病給人帶來美好的願景或希望,不是的,而是在生病時,如果能找到對應於這些病痛內含的隱喻,並以自己的身體症狀為錨點,回到現實生活中去思索探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或許有助於理解身體想要對我們說什麼。

按圖索驥一下吧。

★在罹患感染性疾病時,問自己下述問題:
1.在我的生活中,我沒有看見什麼衝突?
2.我在躲避什麼衝突?
3.我不願承認什麼衝突?
(P.161)

★如果有與呼吸相關的疾病,要自問下述問題:
1.什麼事情使我透不過氣來?
2.我不願意接受什麼?
3.我不願付出什麼?
4.我不願意與什麼事物有接觸?
5.我害怕邁向新的自由嗎?
(P.175)

一開始我以為自己是在面對工作上衝突,畢竟那比較是外在情境,容易聯想到的,後來我靜下心來再往內探察一點,看到了自己在躲避的衝突-其實比較不像是衝突,而是不滿、生氣。

再進一步,回到發燒當天的生活脈絡裡,我當天早上做了什麼、更早之前在哪裡做了什麼,落實到自己的日常生活時,才發現了衝突所在,只是,這我的確是很難說出來的,因為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呀。

好吧,至少我現在比較清楚了我的逃避與不願意,有那麼點清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