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夢是你,夢是我-歐曼讀夢團體流程

在讀夢工作坊裡,說夢者具有至高無上的權力。這不是夢所揭露的隱喻繁華似錦,容易令人眼花繚亂,而是聽夢者在讀夢過程中所投射出的各式各樣成見偏見亂見謬見短見洞見歧見淺見灼見拙見…諸多不及備載的「看見」,很有可能讓說夢者萬「見」穿心,滿心期待而來,身受重傷而返,那可就不是任何人樂見的事了。

為了避免此事在團體裡發生,有幾件事要謹記在心,彼此要互相提醒*:
一、成員都是自願發言,不暗示或強求任何人說話;
二、說夢者也是自願說夢,也不暗示或強求他人分享自己的夢,這點同上;
三、說夢者在該次的團體有至高的掌握,可中斷團體對此夢的投射分享,或對任何觸犯界限或隱私的問題不予回應;
四、成員或帶領者不得提出『誘導性』及『要求提供答案』的問題。

以上四件事,個人認為前三項都不會難於遵守,唯獨第四項特別困難,往往我們的提問已具有特定立場在引導著說夢者,偏偏我們又不自覺於自己已存的立場或價值觀,因此,這需要成員互相提醒,或是帶領者要調高敏感度,以免踩到第四項。

別忘了,夢境才是真實的,當然要小心謹慎。

歐曼讀夢團體可分為四個執行階段**。

◆◆階段1:分享一個夢、澄清夢。
團體徵求一個說夢者,說完後由成員針對這夢,或夢裡不清楚之處提問。

◆◆階段2:團體將夢視為己夢
「如果這是我的夢,我…」運用這個魔術句,成員自由投射出對於此夢的想法或感覺,也可以提供與此夢有關之自由聯想。

◆◆階段3A:將夢還給說夢者
說夢者揀選成員中合用的投射、想法、感覺或聯想,予以回應,並和成員討論。唯此刻的重點仍在說夢者本身,而非其他成員。

◆3B-1:尋找背景脈絡
這個步驟非常重要,說夢者回顧此夢的生活脈絡,成員可以適時提問、澄清。

◆3B-2:播放夢:回到夢本體
成員之一把夢重述一次給說夢者。

◆3B-3:夢的樂章:夢境與現實世界的連結
成員把3B-1所聽到的日常生活、背景脈絡,與夢聯結之後,射投各種自由聯想。

◆◆階段4:夢者最後回應
說夢者把整個團體過程中的收穫、想法或感想,回應給團體。

* * *
讀夢團體之有趣在於,它解構了原本「夢的解析」、「周公解夢」那一套的固定說法,重新回到夢的日活生活與背景脈絡,最後再由說夢把詮釋權拿回自己手裡。

掌握並創造自己的夢,對自己的人生有真實的理解,這樣豈不精彩!



*
汪淑媛老師文章夢的賞讀團體之個人隱私與保密

**
摘自讀夢團體原理與實務技巧,為行文方便,文字略有異動

延伸資料:
SU老師文章【說夢‧賞讀夢團體】結束後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