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哈肯舖史多倫Stollen與潘那多尼Panettone

GZ3D6635
史多倫(Stollen)是德國傳統聖誕節麵包,潘那多尼(Panettone)則是義大利傳統聖誕節麵包,雖然德、義都是位於歐洲,這兩款麵包也可以通稱為歐包,但兩者就是不同。左邊包裝在金色紙盒裡的是史多倫,右邊一眼望穿的是潘那多尼。

根據Food Network的食譜,兩者所用的麵粉比例相去不遠(不然怎麼稱為麵包?囧…),然而P用了2顆蛋以及3個蛋黃S只用了1顆蛋。這項材料上的差異,影響了兩者的口感極大,前者又鬆又軟,後者質感偏硬。

GZ3D6637
在外包裝上有個小小的吊飾,說明了這款麵包的故事及保存方式。

GZ3D6638
吊飾的另一面,則是寫出麵包所使用的材料。

多數麵包的包裝袋就是透明塑膠袋一枚而已,材料說明頂多只是在店裡的櫃架上呈現,這兩款麵包是走聖誕節送禮路線,所以包裝上自然就比較花心思了。

GZ3D6643
潘那多尼,200元。附Stash佛手柑伯爵茶、摩洛哥薄荷綠茶。
茶的滋味如何,不在討論的重點;其實是我對茶是外行中的外行,只能說,喝起來的清香,超過我的形容詞了。^^"

GZ3D6639
這款麵包屬於大個子的,直徑約11公分,高近14公分,麵包頂部還有不少的杏仁片,些許的細白糖砂,就像是剛剛下雪的玉山山頂似的,很可愛。

GZ3D6645
斷面秀。麵包芯有不少的葡萄乾及桔皮;切開來拍照時,橙皮的特殊香氣頗為誘人,幾乎要把持不住,放下相機立刻吃起來。市面上看過的panettone都是圓形,多數以紙模(例如岩島成、好巿多Madi),有的則是直接脫模(例如花園大酒店la fusion的潘波羅),這款仍是以紙模。

GZ3D6651
麵包組織近拍。氣孔還算均勻,整體的甜甜香氣簡直是快要令人受不了。

整體來說,浸過蘭姆酒的柳橙丁,再加上使用天然酵母所引出的麵包香,還有葡萄乾本身的甜味,甚至是,鬆軟近似蛋糕的口感,這款麵包有讓人一口接一口的吃完一整顆的實力。

這麼大的麵包,不可能一口氣吃完,隔天再吃時,麵包芯變得稍微乾了些,好吃的感覺頓時瀉了氣…囧…不過,還記得那個麵包袋上的小吊牌嗎?它提示了如何恢復麵包的滋味,只要切片再進烤箱,以180度烤個約莫3~5分鐘,香氣及口感不但回復到原有的水準,甚至有超越的情況…因為橙皮及麵包的香氣受熱得以揮發,表面略為焦黃的部分更添香脆,形成適當的反差而提升咀嚼樂趣。好友相聚、家人團圓的飯後甜點,這款麵包就幾乎可以搞定,不必再放多天了!

GZ3D6655
史多倫,125元。附Stash佛手柑伯爵茶、檸檬花茶。
從造型來看,說這是麵包,倒不如說這是款甜點,尤其適合拿來送給心上人的甜點。

GZ3D6657GZ3D6660
包裝頗費工,又是牛皮紙盒,又是保鮮膜,近乎是5公分的正立方體形狀,

GZ3D6663
最後露出膚白勝似雪的糖霜,卻已經壓出了痕跡…有點可惜。若是在燈光昏暗、滿是燭光溫暖氣氛的情境下,大概不會有人特別注意到吧~ ^^"

GZ3D6664
斷面秀。下刀時不夠狠心的切到中央去,沒有露出重點部位的杏仁糖膏,真是失禮了…^^a

一入口…嗯…口感是硬了些,單就麵包體而言是如此。這就是配方裡蛋量不多的結果呀…然而在這麼多餡料的陪伴下,隨便一口都咬得到各式堅果、果乾,根本就把那麵包的滋味給忘在腦後,而且嚐了那最大份量的杏仁糖膏之後…乖乖不得了,連我姓啥名啥都快要給忘了…好甜呀!一股甜味穿過口腔上顎、直衝腦門,這簡直是螞蟻的夢幻美物呀!不,這簡直可說是愛情滋味的演化版,從美麗的包裝到入口的乾硬再到最後香甜餘韻,留下滿口的芳香呀…

回到我說的甜點上。單就這款麵包的乾硬特質,並不討喜,嚴謹的德國人或許當吃苦是吃補吧。不過呢,隔天按照吊牌上的說明,將史多倫切成薄片,入烤箱1~2分鐘後,再度入口時…天呀!原先的乾硬被熱氣驅趕得無影無痕,口感不但變得鬆乾,而且入口的盡是酒香橙香,以及那甜蜜蜜的杏仁糖膏化成嘴裡的濃情…鄉親呀,這款簡直是來向心上人示愛專用的~

哈肯舖
台北市信義路四段265巷18號
營業時間: am7:30-pm9:30
出爐時間: am7:30-pm6:00
http://www.hoganbakery.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