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

7:59

「走啦,我們去那個小會談室聊聊。」幾乎是一夜沒睡、抽空到躺椅上休息的老媽眼睛半開,在半睡半醒的情況下,被我和哥哥給拉到布簾外,我還特地壓低了音量,怕吵醒了隔壁床的一家子。早上六點多,天光已亮,農曆正月尚未過完,仍有透不完整的薄霧籠罩著台北盆地,窗外街道上的黃色還點點亮著,還沒熄滅。

「係要去兜位?」

「走啦,先出來再講啦。」

老媽走出病房,剛舉步不久,又再回轉過去,探頭去看了布簾後的老爸,才慢慢的跟著我們走到護理站旁的小會談室。一樣是在這裡,將近一個月前,主治醫師及他的醫療團隊才向我們家人解釋了老爸的狀況,說了約有三成的大德病房的患者,最後是走出病房的。一樣是在這裡,主治醫師和我們分享了他父親罹癌的經驗,最後在安寧病房的病逝的歷程。一樣是在這裡,心理師關心全家人的狀況,並特別把重心放在老媽的調適上。

老媽和大哥坐在同一側,我坐在他們的對面,先將剛才夜班護士在病房外對我說過的話再向老媽說了一遍,她聽得是一言不發。

「所以我想,係毋係老爸還放你不落,所以走不開腳。」

「ㄋㄚˋ(哪) ㄨ(有) ㄎㄛ(可) ㄌㄧㄥˊ(能)」老媽一口咬定,老爸不可能會放她不下的,「伊若正經放我不落,早就要把自己顧得好,哪會生病咧?」眼睛睜得大大的她,雙手張開停格在空中,幾乎是把這個小房間的空氣給抓握在一起,結成塊的堅固。

「…」

「伊哪係正經放我不落,就毋會按捏破病呀!」老媽把握在手中的空氣捏碎,又再講了一次。大概是出了太多力氣,堅固的空氣刺了她的掌心,讓她痛得滴下眼淚。

在她身旁的大哥把左手環上老媽的肩頭,拍了拍,順便幫老媽把她肩上的塵土給抖掉。太多太多的塵土積在老媽的肩上:當初還想著老爸只要能夠控制好他的疼痛,就能在除夕前出院回家吃團圓飯,沒想到我只能把紅包塞在老爸的枕頭下,最後老媽是擔心病房裡人進人出的而抽走裡頭的現金,空留個紅包袋給他。

「係呀~」我也認同老媽的說法,「但是你看,老爸說戒煙就戒煙,說戒酒就戒酒,也是真有在注意了。」

大概是老媽肩頭的塵土被大哥拍落了一地,輕了許多,僵著的手放了下來,慢慢帶出別的話題了。「你姨丈今年初還夢到你老爸,說把伊的病帶走了。」當年老爸老媽結婚之初,老爸曾在姨丈的公司待過一陣子,後來因故離開,這段過程大概只有老媽記得,從來沒聽老爸提過。

空氣解凍了,塵土抖落了,話題聊開了三個人在小會談室裡聊得起勁,根本就不曉得時間;時間?那是什麼?

* * *
「二哥,你們在哪裡?」滿室流動的氣氛被突如其來的手機鈴聲打斷,是弟弟打來的,「你們趕快過來;老爸好像沒氣了。」沒有氣急敗壞的語氣,只比平常他講話的速度快了點。

從會談室到病房,不到20公尺的這段路,在這個沒有其他人走動進出的時刻,彷彿我們是用溜的,無聲無息的走過光亮平整的乳白色塑膠地板。

掀開布簾,當班護士在一旁,醫生正要離開,「我過五分鐘後再過來。」

「…」

「有些人在呼吸停止後,仍會有心跳,多數是心臟肌肉收縮所引起的,而不是規律的心跳。五分鐘後,我會再過來確認的。」醫生平靜的解說完之後,向老媽微微的點個頭,撥開布簾而去。

弟弟向我們說著他醒來之後的狀況:離開會客室、病房裡看不到我們、看著老爸嚥下最後一口氣。

* * *
醫生再度過來,掛起聽診器的耳塞,輕輕掀起老爸的藍條紋襯衫,右手拿著聽筒在老爸的左胸前停留了一陣子。

「7:59」他看著左手腕上的手錶,讀出這組數字。

該來的時刻,最後還是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