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肉桂捲南霸天:imma bakery cinnamon babka

IMG_8714
唯二從台南帶回台北來的戰利品,一是大億麗緻的麵包,一是imma bakery的肉桂巴布卡。babka,這是麵包體的稱呼,就像是丹麥、布里歐、貝果、甜甜圈之類的。我之所以會特別把這個肉桂巴布卡獨立出來寫一篇,是因為這麵包體我以前沒看過-或許我逛麵包店還不夠勤快吧。

IMG_8649
在店裡架上的模樣。另外還有香草巴布卡,以及沒在照片裡的巧克力巴布卡。本人是肉桂控,自然選了看起來最像是肉桂捲的肉桂巴布卡了。

根據個人的經驗,肉桂捲的麵包體種類不算少,有下油鍋炸成金黃的甜甜圈,有口感細緻軟嫩像似蛋糕的布里歐,有層層疊疊像千層酥的丹麥,當然還有常見的普通麵包體-要是我能用嘴巴分得出中種、湯種、直接法就好了。

經過與店東聊天的好奇發問,以及估狗大神的協助下,這款屬於猶太人的傳統麵包,多數是在復活節食用,類比於panettone之於義大利人的聖誕節,或是年糕之於台灣人的春節。只是過了鹹水、漂洋過海而來的猶太店東,大概是懷念起家鄉在節慶時的美好味道,所以在不是復活節的時刻,一樣製作巴布卡在台灣販售。想來,食物是抒解思鄉情懷的最佳良方呀。

GZ3D8243
嚇!近拍照!刷過蛋液的表面看來比較黃,也比較亮。貼得這麼近拍照,好處是麵包的紋路會看得比較清楚,香味也聞得較仔細,壞處是很容易分心,老想著它的味道不知會是如何哩。

GZ3D8244
一樣是捲捲捲的造型,要說這不是肉桂捲的話,實在是說不過去。因此,儘管店裡仍有販售丹麥麵包體、實名為「肉桂捲」的麵包,我仍私心的認為這款肉桂巴布卡也是貨真價實的肉桂捲。

GZ3D8245
底部及側邊照。可以見到這款巴布卡是由四團麵包放進模子裡烤出來的,以它的售價來說,每一團的單價是高的。

GZ3D8249
剖面照。看來細緻綿密的氣孔,以及又濃又厚的肉桂抹醬線條,讓我幾乎可以肯定,這款麵包的實力不容小覷。它偏黃的色調,肯定是摻了雞蛋才會出現的顏色。

經過比對布里歐與巴布卡的食譜,發現兩者在成分上相去不遠,都是屬於高奶油、多雞蛋、摻鮮奶的麵包體,因而在風味上,除非我同時比對兩者的口感,不然很難分得出吧。若真要說的話,巴布卡的氣孔比較細緻(布里歐也可以啦),和印象中的布里歐偏軟嫩有些差別。

切片進烤箱之後,奶油香非常濃烈,倒是肉桂味弱了些。在口中慢慢咀嚼,它的雞蛋香味慢慢釋放,還算是突出。整體而言,頗適合當成下午茶的點心,而不是可以拿來狼吞虎嚥的填肚用麵包。

回到標題:肉桂捲南霸天。所以這麼說,純粹是它的售價使然。一般的肉桂捲在於30~50之間,心目中的王者-六福皇宮美式肉桂捲-是65元,麵包廚房的最貴120元一個。然而這肉桂巴布卡,要價270元,就算平分成4份,將近70元。換句話說,一口氣就飛掉270元,要不是肉桂控,要不是出於好奇,會這樣子出手的人還不會太多吧。

對店東來說,在異鄉製作家鄉口味的巴布卡,不完全是為了販售。回家最快的方法,不是搭上飛機,而是坐上餐桌…

IMG_8716
imma bakery & Cafe
台南市中區樹林街2段322號
06-2142102
www.immabakery.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