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

食作班:玫瑰香草蛋糕

將Wendy老師的食譜及筆記變成紀錄,免得自己哪天忘了還能方便查詢。記在紙上容易不見。

材料:(以下材料可做8吋蛋糕)
  1. a蛋黃 4粒
  2. b糖A 30G
  3. c沙拉油 40G (可以橄欖油等取代,但勿用花生油或麻油等氣味重的油品)
  4. d奶水 40G (一般鮮奶即可;可用果汁代替,則糖A可取消)
  5. e泡打粉 3G (膨脹劑)
  6. f低筋麵粉80G
  7. g玉米粉 10G (日正牌)
  8. h玫瑰粉 10G
  9. i蛋白 4粒 (可將臍帶拌入,不必丟棄)
  10. j糖B 70G (可用代糖)
  11. k塔塔粉 3G (維持酸性,可用檸檬汁或白醋代替)
作法:(這會製造戚風蛋糕,蛋糕體較輕、柔軟,一般生日蛋糕即是如此;海綿蛋糕會較重)
  1. 蛋白、蛋黃分開。(鍋具需無水無油,注意)
  2. a+b打散至糖溶
  3. c+d加入2,拌勻
  4. e+f+g+h過篩,倒入3,拌勻,稱為蛋黃鍋(要先打,以免蛋黃與空氣接觸過欠形成硬皮而影響口感)
  5. i打發後,再分三次加入j+k,再打至乾性發,蛋白鍋(避免消泡,要後打)
  6. 將4+5。1/3的5加至4,拌勻,再倒回5,拌勻
  7. 倒入平烤盤,上火200度,下火200度,約30分。(先以180度起跳,10分鐘後看看是否已上色,否則要調高溫度;烤箱需預熱;上色成功後,調轉方向,略降溫10度)
量匙大小說明:
T是15G,t是5G,1/2t是2.5G,1/4t是1.25G

註:本食譜由Wendy老師提供,括號裡的說明不在食譜內,但仍由Wendy解說,我只是紀錄下來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