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0日 星期日

母親節蛋糕

IMG_0937
報了名的西點課第一天上課就在母親節前夕,
所以老師設計的課程自然是先應景。
當天的蛋糕體老師早已製作好等著我們這些學生,
而我們的實際工作,就是將蛋糕裝飾而已。

雖然是「裝飾而已」,卻是讓我們手忙腳亂,吃足了苦頭,
沒想到看似簡單的工作竟是如此不容易。

首先要將8吋戚風蛋糕脫模,光是這一步,就已經有人把蛋糕給脫到裂開了。
再來,將蛋糕移到轉盤上。這步驟還算好容易,不過轉盤有限,只得4個,卻是有8個學員,所以只能兩個人共用一個轉盤。
將蛋糕橫切兩刀分成三塊,這部分有轉盤的協助,多數人都能順利成功,只是切得美與醜而已,不過還是有人切破了,可見保持麵包刀水平還不是太容易的事。
抹鮮奶油,上餡料。這個也是一樣,有轉盤與沒轉盤差別很大。這時幾乎都同時在工作著,共有兩層鮮奶油要抹,我幸運的「佔」到轉盤,所以工作完成得頗快,抹出來的結果頗為平整。大概我有輩子是當過泥水匠吧。
修飾,完整外觀。有些同學把鮮奶油厚厚的抹上一層,反正這都算在材料費裡,而我是唯恐避之不及的打薄,薄到有些地方都透著蛋糕的顏色。
擠花。這部分我就沒有自己動手了。拜轉盤之賜,我的鮮奶油抺得最平整,所以老師直接就在我的蛋糕上操作起來給其他同學看,自然擠出來的花最好看。有些同學是自己動手擠的,花朵有大有小,不怎麼美觀。處理完我的蛋糕後,老師就忙著平整不同的蛋糕,有些近乎是要大修才行。畢竟這是要在母親節送給媽媽的禮物,所以老師在這裡出力甚多,不見得每個人都有機會完全動手操作。有兩個被家長安排前來的小朋友,到最後是坐在自己的椅子上,任由老師幫他們完成。

IMG_1170
我的蛋糕完成後裝進盒子裡,不料經過舟車勞頓後,
上頭的果凍全都位移跑走,成了這幅德性…

幸好,老媽認為這口味不錯,很捧場的吃了兩塊,哈哈~

後記。
要不是忘了帶記憶卡,肯定會有更多製作過程的照片,不過,也幸好沒有帶記憶卡而讓我把相機收了起來,不然這次用了許多的鮮奶油,手掌油了又乾,乾了又油了好幾回,褲子、衣服就更不用說了。要是我把相機掛在身上,恐怕相機也會有不少「裝飾」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