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熱到爆之有感而發

這幾天熱到瘋,才發現自己在設計屋子時,並沒有考慮到空氣流通、對流的問題,等到真的熱了,才想起來。千金難買早知道…

話說回來,我已經設計燈具及格局了,還能要求我更多嗎?畢竟我又不是專業的設計師,只是個修過室內設計課程的文學院學生而已。

有感而發的是,昨天參加一場大型儀式,在一棟金碧輝煌的建物裡舉辦的。結果上百個與會人員有的是熱到整身汗,有的是快要坐不住,有的是揮汗如雨,只因為這棟「漂亮」的建物,竟是沒考慮到空氣對流及通風的情況,以為只靠著大型冷氣機來調節即可解決通風問題。

這棟挑高的建物,西面牆完全封死固定,自然無法奢望會有任何的排氣設施;東面牆是「主要」開口,一整片的窗戶及大型玻璃門,約莫有二十公尺寬。北面及南面,為了採光設計了不少的空心玻璃磚,以及「裝飾用」的排氣孔,高約兩公尺、寬約五十公分,合計約有十個上下。沒了。沒別的通風設計了。噢,忘了還有一個逃生門,向北。

帷幕玻璃高高在上,努力吸收陽光與熱氣的大型玻璃,沒有任何其他的排氣設計,在在都把這棟建物變成漂亮的大型人肉蒸氣烤箱,而且效果良好,簡直是天生就該有的,渾然天成。

空調設備就能解決一切調溫問題嗎?

活得越久,越是發現一些所謂訓練有素的專家,正一步一步用著極為簡單的線性思考在處理複雜的問題。其實也沒有複雜啦。

室內溫室太高?行!那就開個高功率的大型空調設備,反正電費要付是以後的事。那萬一沒電呢?萬一設備故障呢?萬一沒錢付電費呢?

地板老是吸不乾淨?行!那就換個馬力更大、吸力更強、永不衰退的吸塵器就可以了。萬一吸塵器不好操作?或者是吵到像是飛機起飛?

個人家裡的事,那就算了,反正是自己關起門來,跟其他人沒有太大關係。萬一是公共建設,例如大型會議場所,或是台北市自行車道,或是行人陸橋…

台北市民需要自行車道?行!敦化南北路就在路旁開個專用道即可。那其他路線的自行車騎士呢?那其他同樣使用道路的用路人呢?

路上車很多,很難過?行!可以爬上陸橋、可以鑽進地下道,那就沒問題了吧。什麼?行動不便?!那你幹嘛出門呢?

其實也沒有複雜,而是我把這些簡單的事給想複雜了。就因為太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