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台北百大餐廳的沒落

「三片要30元。」

當我回家轉述給老爸聽時,他的第一個反應是,「下次不要再去了。」

這家義式餐廳在開幕沒多久時,全家人就去過一次,感受到服務員的親切後,也因為離家近,便成了我們家廚房的延伸,老媽只要是有朋友親戚來訪又不想下廚時,總是第一個會想到這家義式餐廳,打個電話去訂座,然後領著一群人過去。甚至是老媽不想煮飯時,這家餐廳也是我們的首選。

剛開始時,這家餐廳的人氣不是很旺。一來是它的區段並不算頂好,在這社區裡並沒有太多的公司行號,少了一群中午會來用餐的人潮;二來是位置不算熱門,會逛街的人不會往這個地方來,都往相反的方向去,散客不多。儘管如此,這家店還是有些利基的:這住宅區的民眾對於外食的接受度頗高,美式、台式、日式、韓式、法式、印式、泰式、越式、德式、義式…都有,而它的對手至少在500公尺以外,只要食物有品質,價格相對合宜,顧客群是可以慢慢培養起來的。

果不其然,在服務人員的努力下,我們家成了它的忠實顧客。

我們全家都吃素,偏是老爸和我何止蔥蒜不拘,還有強烈的喜愛。當我們首度踏進這家店時,服務人員不但仔細瞭解了我們這一家人的個別需求,還細細叮囑後場的廚師,我和老爸的素食要多加大蒜,其他人的則是要純素。而且在上了菜之後,還會彎著腰詢問滋味如何,需不需要調整。對於服務員的親切詢問及客製化的菜色,老爸很是滿意,更因為離家不遠,在我們一家人去過數次之後,菜單上不但出現了素食菜單區,而且只要是服務員接到了訂素食桌的來電,就會曉得我們的稱呼,語氣也變得更熱絡了。

雖然後場出菜的速度不快,簡直是用「慢」來形容都不為過,好幾次我都快把主食吃完了,其他人的菜才要上來。不過,只要是點套餐的,生菜沙拉是同時上來;不管有沒有點套餐,湯品也都會同時上桌,只是裝在不同的食器裡以區別套餐和單點的不同。偶而,飲料忘了上或者送錯,但這些我也不在意。

我不但帶著同事去捧場,還寫了篇這餐廳的食記,當然,這段期間店裡的主要服務人員在自家的網誌上舉辦活動,也是招來了不少人氣。我開始看著它的客群漸漸多了起來,同學會、同好會、家族會、約會…人氣之旺,周末的晚上如果不先訂位,可是會在外頭候上許久。而它的店門口,也掛起了入選台北市百大餐廳的紅色布條,慶賀著它的受歡迎程度。

去年老爸開刀期間,家庭聚會一樣沒少,但服務人員不但親切的問候老爸的狀況,而且在他恢復進食後又來到這家餐廳,即使沒有另外點餐而分食我的主餐,服務人員不但主動拿來空餐盤方便老爸分食,並且還贈送免費的餐後甜點及飲料,讓老爸非常開心,結帳時是整張大鈔出手,餘下的都當成小費。

人,其實在意只是個氣氛而已。

今年老爸再度入院開刀,又有一陣子沒有出現,服務人員還主動問候的向老爸致意,當我在病房轉答對方的問候時,老爸的表情愉悅,非常開心。過不了多久,老媽帶著來探望老爸的伯父、嬸嬸去那餐廳用餐時,才曉得那服務人員已離職,改由他人接手前場的一切。

日前,家人又前往用餐時,先是前場的服務人員對於今日主餐的做法不甚瞭解,再來兩位侄女,六歲、十歲合點了一份套餐,直嚷著「starving」、詢問服務人員要兩片麵包、告知以三片30元。對比於以前,單點價卻是有湯、有甜點、有麵包,我們也樂於付出小費,這回卻是沒湯沒甜點還要額外付錢買麵包,我們還是付了,只是,當我把這情況回家講給老爸聽時,老爸的第一個反應直接了當:「下回不要再去了。」

對照以前周末需要訂位,這次店裡只有兩大桌的家庭聚餐,沒有其他散客。

服務業,少了靈魂的服務人員,又在不是很好的區段…我幾乎可以預見,再半年,店門口恐怕會貼出紅紙條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