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告訴你有多好吃

新近讀了本書,<告訴你有多好吃>,裡頭提到如何發展出屬於自己的食記特色,乃至於將自己的作品賣出去。

我沒當過編輯,不曉得自己的作品是否合編輯的意,反正都嘛是在自己的網誌裡碎碎唸,好壞是其次。但看了這本書後,讓我想起以前上作文課的樣子:老師光是要我們寫一個段落就要求了好一陣子,往往寫上幾句話就像是要命似的痛苦,偏偏老師又喜歡東改西塗的,一下字拿紅筆圈出錯字,一下字把這個字和那個字調換…我想,老師該不是喜歡,而是也很苦惱我們這些學生怎麼不好好的學習呢。

雖是如此,我的作文也過了,當年的訓練早八百年前就還給老師,不過,我現在學會了,只要遇到好文,不管是plurk起來,或是blog起來,總之,記了下來總是增加自己的印象,有好沒壞啦~

以下文字摘錄自<告訴你有多好吃>,有興趣者,請自行去圖書館借閱原典。至於我在記什麼,呵呵,這就是筆記呀~ ^^

評鑑一家餐廳的好壞
第一步:訂位,現場,其他食客,以及其所受的服務
服務:好的員工會將進食提升到用餐
菜單
點菜
品嚐食物
環境氣氛
離開時

不想只說吹捧好話怎麼處理
美食評論圈有個不成文規定:批評貴的餐廳要用力一點,因為貴的地方消費者花的錢比較多。
用幽默感讓負面評論充滿趣味

建立自己的威信
深入瞭解主題才會成功;努力研究食物和趨勢;了解也欣賞其他人的文化;傑出作者兼說書人,展現熱情和意見,卻不流於情緒化;語調是食評很重要的一部分;使用明確的語言

哪些字可以用來形容食物?
口味與氣味-苦、涼爽、辛辣、淡而無味、果香、薰香、奶油味、香草味、剌激、鮮明、甘美、醇厚、鹽水味、堅果味
口感-脆、綿密、滑溜、耐嚼、凝膠狀、絲絨般、酥脆、絲綢般
外觀-捲起來的、融化的、撒滿…的、焦糖狀的、斑駁的、塞滿…的、粉碎的、陰鬱的、糖漿狀的、有如硬殼的、飽滿的、疲憊的、淹沒的、剪斷的、顫抖的、光澤黯淡的、閃亮的、溼答答的、茂盛的、有污漬的、沒用的、鬆垮的、灑上香料的
聲音-
其他-誘人的、剝開的、無懈可擊的、撫慰人心的、慷慨的、陪襯的、沮喪的、讓人滿意的

引言
文化類、歷史類、個人特色、指南類、感官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