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在那之前我愛你

乾淨的藍天與白雲,清脆音階的鋼琴前導,伴隨著流暢和煦的大提琴,突然讓人陷入一種深深的過往回憶裡。

「死亡,是完整生命的一部分…」

我坐在敦南誠品B2視聽室,一開始還記得衛生署長楊志良的話語,還對片子開場時的影像與聲音有著深刻的印象,慢慢的,我就陷入紀錄片的流動裡,看著導演用她的生命經驗,十一歲那年失去父親的經驗,呈現出對於臨終的各式觀點:醫生、病患本人、安寧病患的家屬、巡迴居家看護人員、個管員、志工…

「死亡是不可避免的,在那來臨之前,我們能做什麼?」

從小到大,我們都被教育、被期望著「加油呀」、「再努力一點」,而我們也如此在過著自己的生活,也勉勵著別人如此過活,一切都有希望,一切都要向前看。懷抱著這樣的精神,我們有了許許多多的發明與創作、生產與製造。這是全體人類(或者幾乎是所有的生物)得以生生不息的動力。

然而,一直向前看,會不會有終點?生命,到最後,會不會有終點?

「有兩樣東西我們無法直視:死亡與太陽。」

承認我們的無能為力,並不是就此放棄,而是我們直視那可見的未來-生命之有限、努力之有窮。也因為我們的正視,才有辦法為自己負起責任,要如何生活、要怎麼安排、要怎樣處理我們的身心,以及,靈。一旦我們正視了自己的限制,看見那可預見的終點,才有辦法安住在當下,為「在那之前」的一切而活出自己應有的模樣,而不是一直在逃避著,反正還有明天,明天過了還是明天,永永遠遠有過不完的明天…

那這麼說,人既難免一死,每個人都有這麼一天,那何必懷抱著希望,反正過一天是一天,又何苦多想?

若是這樣想,可就落入消極的圈套。生命並非0與1、黑與白、有或無的對立,毋寧是,希望是我們的生命藍圖,當下是我們的實踐態度,正視死亡,只是提醒自己為自己負起責任而已。

「…選擇的機會…」

你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趁公共電視台播放這個紀錄片,瞇起眼睛來看一下太陽吧!
紀錄觀點:在那之前我愛你
播映日期/時間:
2010/7/13(二)22:00
2010/7/14(三)02:30
2010/7/17(六)15:00

延伸閱讀:凝視太陽
2010.04.16 凝視太陽-那殞落的
2010.02.15 凝視太陽:我的阿嬤
2009.11.22 凝視太陽:我的阿公
2009.10.27 凝視太陽:我的馬祖經驗
2009.10.18 凝視太陽:我的外婆
2009.10.13 凝視太陽之後的碎碎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