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9日 星期日

薄荷葉.蝴蝶結

3D8423
經過附近的一家飲料店*時,低頭看到店門口擺了一盆薄荷。
那是在普通的橘色長方形塑膠盆裡,大多數的花店會用這種盆子來栽培小型植物。

好久沒看到盆子裡的薄荷了,至少有兩年了吧。
3D8415

更早更早之前的某年夏夜,在天母莎諾用餐完畢時,
看見店門水池旁也種了不少薄荷,在沒經過店家的同意之下,
(對於當年的行為,我深深感到後悔))
拔了兩根回家,丟在向陽靠窗的水盆裡,
不知過了多久,原來的兩根小小薄荷,
竟然根系佈滿了整個20*30公分的塑膠儲物箱,
還幾乎終年不斷、此起彼落的開著白色小花,
而且還足以讓我剪下更多更多的薄荷葉,分送給許多友人,
滿盆的薄荷還是依舊。
3D8412

這水盆裡還放過黃花狸藻,南國田字草,
到最後還是不敵強勢的薄荷而慢慢消失,
直到某天。

其實我早兩三天已經注意到,水盆一角浮起一層油膜,
那區域的反光就是不同於其他部分,而且水開始傳出一股異味,
我只是看到、聞到,並沒有特別放在心上。
3D8411

三天後,等我注意到問題的嚴重時,
水面佈滿油膜不說,
一公尺之外就能聞到強烈的臭味。臭。

百思不得其解,或許是水質優養化所致,
或許是水裡的某種微生物大量繁殖,供氧不及的緣故。
我不知道。就算我再怎麼洗那些薄荷及水盆,臭味還仍然存在,
到最後,我也只能將整盆倒掉,連同薄荷,
並將水盆曝曬好幾個星期。
3D8419

這次,我問了店裡的服務員,
「不好意思,請問可以給我薄荷嗎?」
店員很專業的,瞭解我說的是什麼植物,從櫃台後拿出一把剪刀,
「要用剪的。」「要幾根?」
「一根就好,謝謝你。」

帶回滿手的清香,希望這次能順利。


蝴蝶結.詞曲/張雨生

燙金的滾邊 墨綠的絨面
對稱的折線貼緊中間的圓
擱置在角邊 不怎麼顯眼
卻讓我驚豔氣質的特別

看了一眼又看了一眼 總是不能忘記那一種感覺
轉過一圈再轉過一圈 終於還是回到玻璃櫥窗前

電話的那邊 啜泣與哽咽
情感在翻飛 逃不脫傷悲
握在手裏面 話已到嘴邊
靜默又吞滅 最後一絲機會

想把手上這個蝴蝶結 親自送到你的面前別在秀髮間
然而現在這個蝴蝶結 卻靜靜躺在心裡的深淵
再也不會別在你鵝黃衣領邊

燙金的滾邊 墨綠的絨面
旋轉在高點 格外的淒美
對稱的折線貼緊中間的圓
急遽的下跌來不及反悔



*這家店是 e.ki ,在德行西路上,位於磺溪街與中山北路六段之間,
連我這不常喝冰品的人,偶而經過都會買上一杯特賣飲料。
有特色的好店,不推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