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9日 星期三

有月光的涼夜

開了電腦近四個小時後,眼睛發出抗議,開始感到酸了、乾了,
決定關機起身,到外頭走走。

這四個小時裡,除了將昨天拍的照片上傳到部落格之外,
還工作了論文近八百個字,還逛了幾個網站,決定了要新買的相機。

在帶著涼意的夜裡,突然有種平靜感湧上心頭。
近兩個月來,每天幾乎都在論文上工作,
不順的時候有兩三百字,
順利的時候則有一兩千字,
慢慢變成一種習慣,而這規律的習慣讓我有種心安的感覺,
覺得似乎對於自己的生活有某種程度的掌握,
雖然這掌握,時好時壞,有時甚至會出現頭腦卡住不順的情況,
這掌握也相對提升了我的自我感,
讓過年期間那種患得患失、甚至幾度想放棄的無力感漸漸遠離,
這其實是我始料未及的收穫。

尤有甚者,
這種掌握來自於對自己行動的控制,
知道自己有所進步,而非停滯不前;
即便有停滯不前的狀況出現,也能更快的反求諸己,
看清自己所處的情境。

* * *
今天中午和同事閒聊,談到彼此的身體狀況,
我的痛風、他的痛風、他母親的中風、甚至是許多到醫院復健的患者,
還聊到「潛水鐘與蝴蝶」。
當我能這麼輕鬆看待自己所擁有的掌握,
是因為我對自己的狀況很滿意嗎?
還是因為我自己的狀況都安好,健康、家人、朋友、工作…
要是哪天這些項目缺了幾項,我還能擁有這種滿足感嗎?
疑惑中。

* * *
至少,當眼睛疲累時得到休息,
不但能隨意走走,還能看到月亮,
不必擔心明天的工作,就是一種幸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