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

論文即故事;人生如故事

躺在床上賴了一陣子,突然一個念頭閃過,
「原來我在論文裡說的故事,內容雖然是小艾,可是過程卻是我自己。」

故事要慢慢的來,無法很快跳過,
生命也是慢慢前進,卻又在不知不覺間飛快的過去,
這是個既快且慢,似緩實急的過程。
在盼著盼著未來,覺得日子過得很慢的同時,
時間就一點一滴的溜走,直到我們回頭望的剎那,
才發現我們已經走了這麼遠,遠到我們無法再看清那些苦的細節,
有的只是苦盡甘來的滋味。然而,在苦的當中,
那苦似乎又是無止盡的長,
彷彿日子裡都是論文,彷彿論文就要放棄,
彷彿命裡都是苦,彷彿生命就要走不下去。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為什麼是小艾,小艾跟你有什麼關連?」
阿花老師的話語猶在耳裡迴盪,
阿麗老師的話又再浮起:
「writing as inquiry」
原來那些表象的地點、數字、經歷…經過層層的剝皮之後,
而且是親身透過論文走了這一遭之後,
我看到的是生而為人面對著生命的態度與韌性。

這麼說好了,
我賦予論文書寫過程一個新的意義,
可以是為了學位,可以是為了虛榮,可以是為了調薪,可以是為了自我實現,可以是(),
()裡可以填上各種理由,
然而此刻,我會說,
這一切是為了重新發現自己。

不是神喻上的「Know thysel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