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抽籤

3D8816
上星期六回家去,老媽提到隔天農曆二月初二是土地公生日,
向來喜歡湊熱鬧的我自是不會錯過這個機會,
向她問清了附近的惠濟宮裡也有土地公,算不算數。算。
當下便決定次日去廟裡走走。

好天氣的星期天,微涼,正是適合走路步行。

進到廟裡,前後殿走了一遍,想到二樓還有文昌帝君,
想到我的論文尚在未定之中,七上八下的心情讓我走上二樓。

* * *
在一月底、過年前和老師短短的碰面,
並且答應老師要在二月底、寒假結束前將論文告一段落,
沒想到(其實也是預料中)整個二月的工作進度只有一小段,
故事離完成還有一大段,焦慮的心情處處出現在我的夢裡,
也因而開始讓我努力記錄每一天的想法,要求自己每天都要有篇網誌,
至少,除了除夕夜,以及和老師預約見面卻延期的那兩天開天窗,
每天努力讓自己進入工作狀態,不管是論文或網誌。

* * *
來到二樓,見到文昌帝君神桌上有個壓克力箱子,
裡頭裝滿了許多準考證影本,看來是前陣子的學測所留下來而尚未整理的。

拿起筊杯,我跪在墊子上,心裡默唸著我的狀況,對於論文的焦慮,
想知道能不能如期完成。
在那個時候,並沒有因為我的訓練背景而讓我有任何的分心或停下當時正在進行的動作,
反而我專注於我自己的困境上。
在心裡默禱,在心裡祈求,請求老天爺給我個指示。
擲下筊杯。

是聖杯。

我在籤筒裡撫過幾回,抽了支籤回到墊子上,
再擲一次。是這支籤嗎?
不是。

放回第一支,再抽一支。再擲一次。
是這支嗎?

是聖杯。

循著指示到籤詩處,一看,原來我所抽到的籤詩是最後一首。

安心了。
* * *
在我眼裡,籤詩寫得很清楚,
浮雲短暫的遮蔽月亮,只要持續努力,最後會有好結果。
這是我的理解,就純粹從字面上來解讀,
沒有找專業的廟公或誰來解籤,畢竟我的狀況我自己最清楚,
老天爺許了我這首詩,最佳的解讀者自然是我,而不是其他人。
廟公或誰,我相信他們有他們的專業,
然而當我把自己的困惑交給老天爺,並從祂那裡得到回應時,
剩下的就是我自己的了。

* * *
不曉得我這樣子對不對。
對於籤詩,對於我所用的方式。

不過,當我安心的走出惠濟宮,來到通往北門後山的小徑時,
突然我想到了。
擲筊是我的提問,抽籤是我的行動,
甚至來跟土地公祝壽都只是在鋪陳我的焦慮而已,
提問與行動都不只是迷信,而是我對於自己目前狀態所採取的應對方式,
籤詩只是見證了我的行動歷程而已。

我走回惠濟宮二樓文昌帝君處,將已放回的籤詩又再拿了出來,帶回家。拍照。
這麼好的歷程紀錄,怎可錯過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